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料分析必备两个公式

2019-10-21 15:13: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资料分析里,有两个公式(如下所示),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绝大部分复习备考的同学都知道他俩的存在。但是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发现同学们对他俩的适用范围不是很清楚,今天主要分析一下他们的区别及使用条件。

 

  这两个式子的推导过程,大家可以查阅相关资料。但他们分别的意义,必须要记住。

  一、公式的意义

  公式(1)的本质,计算的是一个增长量。

  所以公式(1)的用途有3个,可以用来计算比重的增长量,也可以表示平均数的增长量,同时还是倍数的增长量。也就是说计算上述三个值,公式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

  重点来了:

  在公务员考试中,倍数的增长量从来没考过,所以公式(1)的用途变成的2个。

  另外平均数的增长量考的极其罕见,只需要知道就行了,不做要求。

  这样的话,公式(1)的用途就只剩一个,即用来计算比重的增长量。

  公式(2)的本质,计算的是一个增长率。

  所以公式(2)的用途有3个,可以用来计算比重的增长率,也可以表示平均数的增长率,同时还是倍数的增长率。也就是说计算上述三个值,公式是一样的,没有任何区别。

  重点又来了:

  在公务员考试中,比重的增长率、倍数的增长率从来没考过。

  这样的话,公式(2)的用途就只剩一个,即用来计算平均数的增长率。

  二、看题识别

  知道了公式表示的意义后,问题就变得简单了。

  公式(1)用来计算比重的增长量,也就是现期比重与基期比重的差,那么所得到的结果应该表述成“增加/减少多少个百分点”。所以选项如果是这种描述的话,只能用公式(1)计算。

  例如:

  (1)2017年5月,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重与上年相比约( )。

  A. 增加了2个百分点 B. 减少了2个百分点

  C. 增加了0.2个百分点 D. 减少了0.2个百分点

  (2)2015年,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管业务利润率(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约( )。

  A上升0.02个百分点 B上升0.4个百分点

  C下降0.02个百分点 D下降0.4个百分点

  这两个题,选项是“增加/减少多少个百分点”的描述,并且题干中出现了“比重/某某率”的字样,用公式(1)计算错不了。

  公式(2)用来计算平均数的增长率,既然是增长率,那只能写成百分数,不能写成百分点。所以选项是“增加/减少百分数”的时候,只能用公式(2)计算。

  例如:

  (1)2017年上半年,S市平均每台出口手机的价值比去年同期约( )。

  A.上升0.8% B.上升1.3%

  C.下降0.8% D.下降1.3%

  (2)2014年,新登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户均注册资本约比上年同期增长( )。

  A.17% B.12%

  C.8% D.4%

  这两个题目,题干中出现了“平均/每”,暗示求的值跟平均数有关,再加上增加/减少后面跟的是百分数,用公式(2)计算。

  小结:

  选项是“增加/减少多少个百分点”的描述,用公式(1).

  选项是“增加/减少百分数”的描述,用公式(2).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