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

2022-10-15 14:47: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内容:“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思想是5000年来广大民众的根本诉求,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

  【公务员考试角度解读】

  从老子“损有余而补不足”到《礼记 礼运》描绘的“小康”和“大同”社会的状态……纵观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共同富裕始终是广大民众的根本诉求,李大钊同志在上海以“社会主义释疑”为题演讲,直白而铿锵告诉在场所有人,社会主义是要富的,不是要穷的,我们不难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出发的时候抱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其中“富裕”这个概念尤其重要,在这样理念指引下,秉持着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的宗旨下,在党中央领导下既做大做好“蛋糕”,更切好分好“蛋糕”;怀揣着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的宗旨,物质精神兼顾,让人民物质世界富足丰盈,精神花园明媚灿烂……,但是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的任务仍然艰巨。未来,应行而不辍持续推进共同富裕。

  【参考对策】

  当下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推进“共同富裕”是这个阶段的主旋律,为此要多方发力,让全体中国人民迈向共同富裕,可从以下入手:

  第一,全面调研,掌握差距。了解区域间、城乡间经济、收入、产业等情况,抓准矛盾,加强重视,以先富带动后富。

  第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道德分配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

  第三,发展惠及民生,做好教育、就业、养老、收入、住房、医疗等各方面工作。

  第四,把握共同富裕的四个原则。1.深刻领悟和坚持勤劳创新致富原则,俗话说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民生勤奋劳作,秉持“天道酬勤”的理念,公平同富裕才能成为现实;2.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对已经具备基础条件、人民群众普遍急难愁盼的事宜有所作为,对不具备典型性、现实性、可持续性等等事件敢于量力而行,有所不为;同时共同富裕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应该坚持党中央领导,坚持三步走目标,行而不辍;3.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是党和政府统筹全局、坚持以民为本的保障。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申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