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使用“搭桥法”轻松解决前提型题目

2023-11-08 17:12: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金秋已至,同样到来的还有2024国考备考学习,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个国考常考题型——前提型的解题技巧,让大家提前感受一下学习带来的“凉爽”。

  说到前提型题目,很多同学都很疑惑,经常在做题的时候和加强型题目混淆,最后选择的时候往往选择错误,那我们在做前提型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第一,先通过题目问法判断,如包含“前提”“假设”字眼的就属于前提型题目;第二找到论据和结论,弄清论据和结论之间的概念是否存在跳跃的关系,接着运用“搭桥法”也就是建立两个跳跃概念的联系即可找到相应的正确选项。

  那如何判断论据到结论之间存在跳跃的概念呢?“搭桥法”是如何建立两者的联系呢?我们通过接下来的小例子来练习一下。

  例:李明喜欢看书,因此李明很博学。

  问:以下哪个选项是结论成立的前提?

  A.李明还喜欢看报刊、杂志,浏览网页

  B.喜欢看书的都很博学

  在这道例题中,题目的论据是“李明喜欢看书”,结论是“李明很博学”,那论据到结论之间就存在跳跃的概念,即“喜欢看书”和“很博学”。接着我们使用搭桥法,就需要建立这两个跳跃概念的联系,“喜欢看书都很博学”,因此正确选项就是B。A选项在程度上可以起到加强的作用,但是它没有建立论据到结论的概念间跳跃的关系,所以就不能选。

  通过这道简单的例题,同学们应该知道如何使用“搭桥法”了吧,那接下来我们来实战一下。

  【例】不同的读者在阅读时,会对文章进行不同的加工编码,一种是浏览,从文章中收集观点和信息,使知识作为独立的单元输入大脑,称为线性策略;一种是做笔记,在阅读时会构建一个层次清晰的架构,就像用信息积木搭建了一个“金字塔”,称为结构策略。做笔记能够对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标注,因此与单纯地浏览相比,做笔记能够取得更优的阅读效果。

  要使上述论证成立,还需基于以下哪一前提?

  A.用浏览的方式进行阅读属于知识加工的线性策略

  B.阅读效果的好坏取决于能否在阅读时抓住要点

  C.做笔记涉及了更加复杂的认知加工过程

  D.与线性策略相比,结构策略能够让学习速度

  【参考解析】B。题干论据:做笔记能够对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标注。题干论点:与单纯地浏览相比,做笔记能够取得更优的阅读效果。题干在“对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标注”和“取得更优的阅读效果”之间存在跳跃,所需前提应能在二者之间建立联系。A项,指出用浏览的方式阅读属于知识加工的线性策略,与题干论证无关,不是题干论证基于的前提。B项,指出阅读效果的好坏取决于能否在阅读时抓住要点,在论据和论点之间建立了联系,是题干论证基于的前提。C项,指出做笔记涉及更加复杂的认知加工过程,与题干论证无关,不是题干论证基于的前提。D项,指出结构策略能够让学习速度,说明与单纯地浏览相比,做笔记的学习速度更快,不涉及阅读效果,与题干论证无关,不是题干论证基于的前提。故本题选B。

  希望通过这两道题让同学们对于前提型题目有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在做题中学会使用“搭桥法”寻找前提,选出正确答案。学以致用,接下来我们一起刷题去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