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河南招教:教育心理学中的巴甫洛夫

2017-11-23 17:01: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任艳艳
  一、人物简介:

  巴甫洛夫(1849年9月26日—1936年2月27日),全名伊万·彼得罗维奇·巴甫洛夫。苏联生理学家、心理学家、医师、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高级神经活动生理学的奠基人。条件反射理论的建构者,也是传统心理学领域之外而对心理学发展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1904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奖,是第一位在生理学领域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与其他心理学家不一样的是,巴甫洛夫并不愿意做一名心理学家,相反,作为一名严谨的自然科学家。巴甫洛夫在心理学界的盛名首先是由于他关于条件反射的研究,而这种研究却始于他的老本行——消化研究。该项研究的成果——条件反射理论又被行为主义学派所吸收,并成为制约行为主义的最根本原则之一。

  二、个人语录: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有国界

  三、心理学方面的主要贡献:

  1.巴甫洛夫的狗

  著名的心理学家巴甫洛夫用狗做了这样一个实验:每次给狗送食物以前打开红灯、响起铃声。这样经过一段时间以后,铃声一响或红灯一亮,狗就开始分泌唾液。

  2.经典性条件作用理论(属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俄国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在研究狗的进食行为时发现,当铃声和喂食反复配对后,只给狗听铃声,不呈现食物,狗也会分泌唾液。在这个实验中,其中食物被称为无条件刺激,由食物引起唾液分泌称为无条件作用,铃声原来是一种中性刺激,和食物在时间上多次结合后,成了条件刺激,铃声和唾液分泌之间就建立了一种新的联系,称是为条件作用。这就是经典性条件作用原理的基本内容。

  注:

  第一信号系统与第二信号系统是巴甫洛夫学派生理学专门术语。第一信号系统是现实的具体的刺激,如声、光、电、味等,是动物和人共有的。第二信号系统是现实的抽象刺激,即语言文字,是人类所特有的。

  四、考试中出现的“巴甫洛夫”

  1.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经典条件反射的是(    )。(2016年太原)

  A. 望梅止渴     B. 画饼充饥   C. 谈虎变色     D. 叶公好龙

  【京佳解析】D    所谓经典条件反射,就是一种刺激替代过程,即由一个新的、中性的刺激替代了原先自然引发反应的无条件刺激。A、B、C三项均属于经典条件反射。故选D。

  2. 司机在看见“减速慢行”的标志后马上放慢车速,这是(    )(2016.平顶山新城)

  A. 第一信号系统     B. 第二信号系统

  C. 操作性条件反射     D. 无条件反射

  【京佳解析】B    根据条件刺激的特点,巴甫洛夫把大脑皮层的功能分为第一信号系统活动和第二信号系统活动。用具体事物作为条件刺激而建立的条件反射系统叫作第一信号系统,如“望梅生津”,是人和动物共有的;用语词作为条件刺激而建立的条件反射系统叫作第二信号系统,如“谈虎色变”“望梅止渴”“谈梅生津”等,是人类特有的。故选B。

  3.  一个原本并不能引起某种本能反射的中性刺激物,由于它总是伴随某个能引起该本能反射的刺激物出现,多次重复后,该中性刺激物也能引起该本能反射,该反射被称为(    )

  A. 工具性条件反射 B. 无条件反射

  C. 经典性条件反射 D. 第一信号系统

  【京佳解析】C    题干描述的是经典性条件反射的含义。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教育心理学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