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考试教育法律法规考点五:教师的法律地位   

2017-04-24 16:17: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教师的法律地位

  教师的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一章第三条对教师概念进行了全面、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民族素质的使命。

  教师的基本权利:①教育教学权②科学研究权③管理学生权④获取报酬待遇权⑤民主管理权⑥进修培训权

  教师应当履行的义务:①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②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学工作任务;

  ③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学技术教育,组织、带领学生开展有益的社会活动;

  ④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⑤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动,批评和抵制有害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

  ⑥不断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教师资格条件:①必须是中国公民;②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③必须具有教育教学能力;

  ④必须具有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⑤教师的身体状况也应符合有关规定。

  被撤销教师资格的,自撤销之日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二、真题示例

  【单选】

  1.  教师资格制度是国家对教师实行的一种特定的(    )

  A. 职业认定制度    B. 职业许可制度     C. 职业审核制度     D. 职业监督制度

  1.  B    略。

  2.  教师最基本的权利是(    )

  A. 管理学生权       B. 科研学术权       C. 民主管理权       D. 教育教学权

  2.  D    教师最基本的权利是教育教学权。

  3.  与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相适应的一项基本权利是(    )

  A. 民主管理权       B. 教育教学权       C. 管理学生权       D. 科学研究权

  3.  C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七条规定,教师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的权利,简称管理学生权。这是与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相适应的一项基本权利。

  【判断】

  4.  教师发展自己,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教育权的体现。(    )

  4.  ×   教师发展自己,专业文化水平是教师专业发展权的体现。

  5.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    )

  5.  √    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一条规定。

  6.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凡是受到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    )

  6.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