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河南招教教育心理学考点:注意

2018-01-18 17:44: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兰晓飞

  注意的特点:指向(选择性)和集中。

  注意的指向性:是指人在每一瞬间的心理活动或者意识选择了某个对象,而忽视了其余对象。

  注意的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动或意识在方向上活动的强度或紧张程度。

  注意的广度/范围:是指在单位时间内注意到的对象的数量。

  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时进行两种或几种活动时,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品质。

  注意的稳定性:是指注意在同一对象或同一活动上所能持续的时间。

  注意的转移:是指个体根据新的任务,主动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的品质。

  无意注意:无意注意是指没有预定的目的,也不需要意志努力,自然而然发生的注意。

  引起无意注意的条件:

  一方面:客观刺激物本身的特点,包括:刺激物的强度;刺激物之间的对比关系;刺激物的运动变化;刺激物的新异性。

  另一方面:主体本身的状态。对事物的需要、兴趣凡是能满足人的物质需要或精神需要,或者引起人的兴趣的事物,必然会成为注意的对象。人的情绪状态和精神状态,当一个人当时心胸开朗、心情舒畅,平常不大容易引起注意的事物,此时也很容易引起他的注意。人的知识和经验。

  有意注意:有意注意是预定的目的、需要的意志努力的注意。

  有意后注意:有意后注意是指有预定目的但是不需要做出意志努力的注意。有意后注意是人类特有的一种高级的注意形式,它具有高度的稳定性,是人类从事创造性活动的必要条件。

  【牛刀小试】

  1.  教师上课时要求学生用耳听、用眼看、用嘴说、用心记。这种现象反映了(    )

  A. 注意的分配       B. 注意的稳定性     C. 注意的广度       D. 注意的转移

  2.  学生在教室里一边听音乐一边做动作。这种现象属于(    )

  A. 注意的范围 B. 注意的分配 C. 注意的稳定性 D. 注意的转移

  3.  教师边讲课边环视学生,又恰当的组织教学,体现的注意品质是(    )

  A. 注意的广度 B. 注意的分数 C. 注意的分配 D. 注意的深度

  4.  小学生上课时,一面听课,一面记笔记,体现的注意品质是(    )。

  A. 注意的稳定性     B. 注意的范围     C. 注意的分配     D. 注意转移

  5.  注意的两种最基本的特性是(    )。

  A. 指向性与选择性     B. 指向性与集中性

  C. 指向性与分散性     D. 集中性与紧张性

  6.  李老师上课时,迟到的小明推门而人,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他,这种表现的心理活动是(    )。

  A. 选择性注意 B. 有意后注意 C. 无意注意 D. 有意注意

  【参考解析】

  1.  A    注意的分配是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生活中大量的“一心二用”现象,如学生在课堂上边听课边记笔记,都属于注意的分配。故选A。

  2.  B    注意的分配是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故选B。

  3.  C    注意的分配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如我们可以一边骑车,一般欣赏路边的风景。故选C。

  4.  C    注意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分配到不同的对象上,它是可能而且是有效的。例如,教师一边讲课,一边还能观察学生听讲的情况;操纵机械的工人,一边观察仪表,一边控制和调节操作,有时还能注意周围环境的变化等。故选C。

  5.  B    略。

  6.  C    无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事物所产生的注意。题干中的这种心理活动属于无意注意。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招教教育心理学考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