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收缴、追缴的适用对象

2014-09-04 16:54: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安专业课系统考点梳理

  一、收缴的适用对象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1条的规定,收缴的适用对象包括:毒品、淫秽物品等违禁品;赌具、赌资;吸食、注射毒品的用具以及直接用于实施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本人所有的工具。

  二、追缴的适用对象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1条的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所得的财物,追缴退还被侵害人。没有被侵害人的,登记造册,公开拍卖或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所得款项上缴国库。

  收缴与追缴主要的区别在于两者所适用的对象不同:

  追缴是追回与收缴的合称,其本质与收缴相同。区别在于:一是收缴是公安机关针对自行查获的物品,可以立即实施的措施;而违反治安管理所得的财物,未必都能及时归案,有些需要先行追回,才能收缴,称之为追缴。二是收缴所指向的对象主要是实施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中的非法财物,包括违禁品、赌具、赌资、吸毒、注射毒品的用具以及直接用于违反治安管理的本人所有或使用的工具。而追缴所指向的对象主要是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因实施违法行为所获得的财物,即因实施违法行为而获得的赃款、赃物或其他非法利益。

  具体内容见《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考点“涉案财物的管理与处理。”

  圜圈

  1. 下面的表述正确的是( )。(单选题)

  A. 对违反治安管理所得财物,一律应当收缴

  B. 对不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所有的用于实施违法行为的工具,也应当收缴

  C. 对有关人体生理、医学知识的科学著作也应当作为淫秽物品进行收缴

  D. 对赌具、赌资应当收缴,按规定处理

  【答案与考点提示】D。本题考查的是收缴的适用对象。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所得财物,追缴退还被侵害人。对直接用于实施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本人所有的工具,才予以收缴。因此,AB错误。对有关人体生理、医学知识的科学著作不属于淫秽物品,不能收缴,故C项也是错误选项。

  2.下列选项中属于依法应当追缴的是( )。(多选题)

  A. 盗窃怀孕的母羊,该母羊所生的小羊

  B. 卖淫的收入

  C. 将盗窃的货币存入银行所产生的利息

  D. 淫秽物品

  【答案与考点提示】ABC。追缴所指向的对象主要是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因实施违法行为所获得的财物,因此ABC正确。D属于收缴的对象。

  3.办理治安案件所查获的( ),应当收缴,按照规定处理。(多选题)

  A. 实施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工具

  B. 毒品、.淫秽物品等违禁品

  C. 赌具、赌资

  D. 吸食、注射毒品的用具

  【答案与考点提示】BCD。本题考查的是收缴的适用对象。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1条的规定,只有直接用于实施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本人所有的工具才子以收缴。因此A项错误。

  4.违反治安管理所得的财物,追缴退还被侵害人;没有被侵害人的,登记造册,公开拍卖或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所得款项由公安机关收缴。(判断题)

  【答案与考点提示】错误。本题考查的是追缴的适用对象。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所得款项上缴国库,而不是由公安机关收缴。

文章关键词: 对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