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益性岗位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不妨进来看一看!

2019-04-29 18:33: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益性岗位,是指由政府出资设置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型岗位,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城市困难人群比如4050人员的就业问题。这是公益岗位最初设置的初衷,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推进,公益岗位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不再局限于解决困难人群的就业问题,而具有了新的外延:

  1、为政府提供行政或公益服务辅助功能。当下,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用以替代以前由工勤人员从事的辅助性工作,比如司机、打字、维修等,这些工作很多都被开发益岗位,交由社会化管理。因此,公益性岗位的设置,不仅解决了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也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的就业机会。很多想进体制的年轻大学生,在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前,都会通过公益性岗位过渡。

  2、为脱贫攻坚提供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目前已经不局限在城市,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延伸到了县乡一级。政府通过设置公益岗位,提供给乡村困难人群、残疾人士就业,不仅解决了环境卫生问题、公益服务问题,也改善了社会矛盾,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一件得民心惠民益的好事。

  公益性岗位的工资不高,基本上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设置,外加少量补贴,扣除五险一金(部分没有公积金)到手也就两千多的水平,但对部分困难人群来说,这两千多元可以解决温饱问题,是非常顶用的。最关键的是,公益性岗位稳定,没有什么下岗或失业的风险,这对急需工作的就业人员来说,是最具吸引力的。很多人可能会问,那到底哪些岗位是公益性岗位?这有很多,涉及公共管理的,如辅警,政务窗口临时聘用人员、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管理人员;后勤管理的,如行政事业单位保安、司机、物业服务人员;社区公益性机构,如保洁、保绿、停车看管、非营利性医疗养老机构服务人员等,都属于公益岗位。

文章关键词: 公益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