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军转行测模块练习题——言语理解10题

2018-04-23 16:26: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1. 制订一套全局性的计划策略,称为“ ”;确定一个带指导性的办事方向,称为“方针”;编制一个准备实施的计划,称为“方案”;决定一种说话做事的方式,称为“方式”。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方术 B. 方法

  C. 方志 D. 方略

  2. 阿旖陀石窟是古印度佛教艺术遗址,随着佛教的衰落,这里 ,逐渐被人忘却,直到19世纪初才被重新发现引起世人瞩目。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门庭冷落 B. 地广人稀

  C. 灰飞烟灭 D. 残花败柳

  3. 这个世界不是孤岛,谁都不可能真的“ ”,尤其是在网络时代,个人的生活越来越多地与他人关联,旁观他人的生活,感受别人的情绪,接受他们的“传播”。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洁身自好 B. 自得其乐 C. 独善其身 D. 一尘不染

  4. 强硬的紧缩政策和严重的失业问题,导致意大利社会不满情绪日益 。就在莱塔内阁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时,总理府外上演了一起因对政府不满而引发的枪击案。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若因政治局势不稳而 债务危机再度恶化,将给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带来沉重打击。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累积 导致 B. 增加 造成 C. 集聚 致使 D. 高涨 促进

  5. 只有把科学确立为社会的基本价值,才能使科学精神 人们的精神血液中, 到社会的制度规范中,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渗入 落实 呈现 B. 融入 固化 体现

  C. 流入 贯彻 表现 D. 溶入 凝固 展现

  6. 平衡,是事物发展的一种 。世间的万事万物,所以能不停地运动、发展、前进,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 了这种平衡的结果。小到体操中人在平衡木上的行走,杂技中的骑车走钢丝、独轮车表演,直升机在空中的悬停等,大到人类的生存、地球的运转、天体的运行等等,可以说,都是平衡的一种状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常态 维持 B. 妥协 保证

  C. 博弈 维护 D. 规律 保持

  7. 金融市场是一个信息的市场,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是 金融机构道德风险行为的主要原因,而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 了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也激发了金融机构更多也更为 的道德风险行为。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引发 加剧 隐藏 B. 诱发 凸显 严重

  C. 构成 加快 频繁 D. 导致 强化 直接

  8.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残暴的暴行。这种负面遗产,也应该让全世界人民了解,并从中 教训,包括日本人。在这种 中,体量南京大屠杀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很容易看到,这是对历史的负责,对正义的守卫,对和平的拥抱。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吸取 语境 B. 吸收 背景

  C. 汲取 意境 D. 接受 环境

  9. 较之发达国家,中国在垃圾分类上的复杂性或说难度是 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域失衡,观念上的长期滞后,都会对垃圾分类的实施产生不同的效果。因此,正如论者早已指出的,垃圾分类重在培养国民的生活习惯,当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生活自觉,就不再是难事。但,国民习惯之养成,观念的改造,不可能 ,更不会自动生效。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一览无余 一帆风顺 B. 有目共睹 迎刃而解

  C. 一目了然 一步登天 D. 显而易见 一蹴而就

  10. 巧妇固然难为无米之炊,工程师的代码写得再好,却不能生产新闻作品,前提还是大量记者编辑的辛勤劳动。一个好的新闻产品,不仅 的过程十分艰辛,需要记者编辑孜孜不倦的劳动,媒体也需要为此担负高额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收集 花费 B. 采集 成本

  C. 搜集 投入 D. 编集 牺牲

  1. D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方略”指系统性的做事方法和策略,用在这里最合适。故选D。

  2. A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文段中提到了“衰落”和“被人忘却”,指的是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少,这里显得门庭冷落,其它三项不合适。故选A。

  3. C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前文提到了“不是孤岛”,后文紧接着提到“个人的生活越来越多地与他人关联”,这表明社会上的人不是一个人,不可能只考虑自己的生活,“独善其身”最合适。故选C。

  4. A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与情绪搭配,“增加”“集聚”不合适,排除BC项;再看第三空,后文是不好的结果,用“导致”更合适。故选A。

  5. B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既然是社会的基本价值,“流入”不合适,排除C项;“溶入”一般用于具体的事物,而这里是抽象的事物,排除D项;“呈现”一般是在眼前或面前,而这里的意思是让科学精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所体现。故选B。

  6. D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平衡,不是妥协,也不是博弈,平衡是一种常态或规律,排除BC项;再看第一空,“维持”与“保持”比较,“维持”侧重通过外力来达到效果,“保持”侧重借助自身来达到效果,“保持平衡”更合适。故选D。

  7. A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此题可通过最后一空判断,金融创新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让金融工具多样化,另一方面也让金融机构的道德风险行为越来越隐蔽,普通人无法识别,因此最后一空“隐藏”最合适,将A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A。

  8. A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吸取”或者“接受”教训,吸收和汲取搭配更恰当的是“营养”,排除BC项;再看第二空,后文“南京大屠杀历史档案”主要属于文字表述材料,用“语境”更合适。故选A。

  9. D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一空,“一览无余”指视野广阔,也指事情简单,用在这里不合适,排除A项;“一目了然”形容事物、事情原委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而这里的意思是大家都很清楚垃圾分类在中国很难,排除C项;再看第二空,文段的意思是国民习惯的养成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迎刃而解”不合适。故选D。

  10. B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投入”和“牺牲”的一般表述为投入巨大或牺牲巨大,和“高额”搭配不合适,排除CD项;再看第一空,新闻工作中,经常用到的是采集新闻,“采集”更符合语境,排除A项。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