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如何分类的?分的是三个类别么?有什么区别?

2019-05-14 17:30: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首先,国考一般是10月中下旬出公告,11月底考试,省考每个省市都不同,像河北省一般是4月中下旬考试,国考又分为副省级和地市级,考试时间相同,题量不同,对应的考试内容也有不同之处;省考一般分公务员和选调生(举例河北省),考试时间和内容都是相同的。

  其次,县级及以下岗位属于基层,市直及以上单位是上级部门,基层岗位,竞争较小,发展机会很多,多人员要求也不高,但是部分岗位工作环境相对艰苦,而且工作相对辛苦,特别是乡镇一级的公务员,加班工作是常态,会经常下乡工作。对很多立志成为公务员的考生来说,基层的历练对个人的成长、进步是非常有的。

  而一般部门则是是相对而言的,它更多的是指一些负责具体执行政策的单位,比如科技、卫计、审计等部门,它们的职能比较专一,负责某一特定领域的政策落实和执法监管。这些部门和单位工作会比较轻松,工作量也没有核心部门那么大,可能比较适合那些追求“安逸”的小伙伴。

  另外,公务员考试和事业编制考试后,体检、政审和入职的标准和手续都是大同小异的,基本上都是事业单位参考公务员招考的那一套流程和标准。入职后,公务员通常会有一年的试用期,而事业单位通常只有三个月的试用期。

  公务员考试分为国考和省考,国考主要是国家机关如国务院、海关、国税等国家垂直机关招考对象,公务员考试要么由国家组织,要么由省组织,地方是没有权利组织考试的,而事业编则不然,地级市甚至区、县均可自行组织招考,至于事业编和公务员哪个更好,应该是各有千秋,事业编可以走职称,工资可能比公务员高,而公务员政治前途比事业编广很多。

  如果你有政治追求,建议你一直考公务员会相对理想,事业编提拔成为党政领导的可能性极小,提拔基本只针对公务员,不过也可以在有事业编考试的时候试一试,考上了就骑驴找马,边工作边继续参加公务员考试,如果没有大的政治追求,不准备当官,可以选择报考事业单位,选择职称路线,有职称以后,工资收入要超出一般公务员很多的。

  最后,编制到底有多重要?对于事业单位来说,编制是岗位设置、核定收支和财政给予补助的依据。而事业单位可分为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三种情况。其中,全额拨款、差额拨款是财政全部或者部分负担“人头费”。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