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2020-02-01 17:51: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其实说白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最大的区别就是身份,就算两者都同处体制内,但是因为身份的差距,公务员很多福利待遇是事业单位职工享受不到的,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都有数百万人选择报考公务员的原因。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1、职级并行

  自《新公务员法》之后,新的职级并行政策已经扩大至所有具有行政编制的职工。在新的职级并行政策之前,经常会因为领导职数限制而得不到晋升机会,《新公务员法》实施后,职级并行政策很好地改善了这一状况,即便没有职位数,公务员的职级也会逐年。但是这也只是具有行政编制的公务员和参公单位能享受的政策,除了个别地区的事业单位,大多数事业单位都没有。

  2、提前退休

  在公务员岗位工作的职工,只要满足30年工龄或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可以向单位提出提前退休申请,而事业单位职工是没有这样的福利政策的。对于大多数公务员来说,提前退休政策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也可以利用提前退休政策去找一个高薪工作。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哪个省份的事业单位流传有提前退休政策的福利。

  3、公车补贴

  从几年前起,市级以上的公务员岗位就已经落实了公车补贴,甚至有一些区县级公务员岗位也有此福利政策。虽然事业单位现在也在推进公车改革工作,但是事业单位的公车补贴多以实报实销类型为主,并不是直接给职工发放公车补贴。从补贴的数额上来看,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差距也是非常的大,一提到公车补贴,此项福利已经成为所有事业单位职工心中永远的痛。

  除此之外,公务员比起事业单位职工,在福利津贴、年终奖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公务员一些特殊的福利津贴,事业单位职工并没有领取资格,而事业单位的福利津贴公务员都有。而且从组织架构上来说,事业单位多为党政机关的下属机构,无论是从利益方面还是社会地位,公务员都要占很大的优势。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事业单位 区别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