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阅读理解5题

2020-06-24 15:17: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云计划”极有可能引发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并且对国际局势产生深远的影响。简单地说,“云”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远程计算和数据存储,用户只要有一台能访问互联网的普通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进行复杂计算,个人的数据资料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松地放到“云端”进行存储。从硬件上说,“云”就是计算机群,每一群包括了几十万台、甚至上百万台计算机,这些计算机可能是高性能的服务器,也可能是连到互联网上的普通电脑,甚至是手机。

  根据上述文字,对“云”理解最准确的一项是( )。

  A.“云”是几十万台,甚至上百万台的计算机群

  B.离开互联网,“云”的功能将无法实现

  C.“云”技术实际上就是互联网技术

  D.谁控制了“云”,谁就控制了虚拟世界

  2.作为整体,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但作为个人,不少中国人还觉得自己一无所有。国家之强和个人之弱使一些人心理失衡,觉得自己活得还是像半殖民地时代受人家欺负的受害者。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对自己生存的状态有理性的认识,克服狭隘的“受害者情结”。否则,崛起的中国将难以担当与自己的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

  这段话谈论的核心意思是( )。

  A.中国急需国民的个人地位

  B.中国人需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C.中国人为什么有“受害者情结”

  D.崛起的中国要承担相应的国际地位

  3.

  饮食偏好和进餐模式在人的儿童阶段已形成,而儿童时代的食品选择和饮食习惯将会对人的一生造成重要影响。收集的证据显示,在2至11岁儿童对食物和饮料的偏好和购买“要求”,对于他们的消费习惯同样产生不小的影响。目前的食品和饮料的构成和电视上狂轰滥炸般的儿童食品广告给儿童的长期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危险。

  通过这段文字可看出作者的主要观点是 ( )。

  A.儿童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B.儿童时代的食品选择和饮食习惯会影响一生

  C.电视广告会影响儿童的偏好和购买“要求”

  D.垃圾食品电视广告会影响儿童健康。

  4.

  《古学汇刊》第一集记绛云楼买宋版《汉书》、《后汉书》的故事,据说初时缺《后汉书》两本,遍嘱书贾,大索天下,一直没有消息。一天傍晚,某书贾泊舟乌镇,买面作食,面店主人从败簏中取出旧书两本,将为包裹,微睨之,宋版《后汉书》也。书贾大喜,只是首页已缺,问之主人,知道刚为邻翁裹面以去,结果又把这一页也追了回来。

  这段文字的内容可以概括为( )。

  A.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B.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C.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D.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5.

  >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把环境效益摆在首位,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当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发生矛盾时,应坚决服从环境效益。这是因为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城市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有时甚至无法恢复,而造成长时期的灾难性后果。

  >下列陈述,符合文意的是( )。

  A.城市建设要体现发展经济为中心

  B.一般来说,城市不应作为经济中心

  C.在城市建设中,环境效益是第一位

  D.经济建设破坏城市环境将无法避免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由“‘云’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远程计算和数据存储”可知,“云”技术需要依托互联网。由“用户只要有一台能访问互联网的普通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进行复杂计算”可知,用户使用“云”也需要依托互联网;由此可知,离开互联网,“云”的功能无法实现。故正确答案为B。

  A项理解片面,只概括了硬件层面;C项显然不对;D属于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体现这一点。

  2.答案: B

  解析:

  文中首句提出很多中国人的心态现状,接着进一步解释为何会有这种心态,最后用“正因如此”引出文段的重点,即我们需要调整受害者心态,B选项是对该句的同义替换。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A选项说的是中国人要自己的个人地位,不是文段论述的重点,因此排除;C选项是围绕原因进行的阐述,并非文段论述重点,排除;D选项为“否则”后面的内容,而“否则”引导反面论证,非文段重点,因此排除

  3.答案: D

  解析:

  根据提问标志词“主要意思”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前两句是说儿童时期形成的饮食习惯对人的长期影响,包括影响他们的消费习惯,最后提出当下的食品构成和电视广告给儿童的长期身体健康带来的危险。前两句都只是为引出最后的结论做铺垫。因此D项表述正确。

  A项过度引申,不能从材料中推断出来。B、C项只是作者观点的铺垫,表述不全面。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主旨概括能力和对诗句的理解。

  A项“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比喻急需的动心费了很大的力气找不到,却在无意中得到了。词句符合材料中书贾费尽心力寻书不成,却在无意中获得的语意,写出了书贾如释重负的心境。

  “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栽柳柳成荫”比喻想做一件事情,花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很多努力,但是结果并没能如愿;而不经意的事情,反而很顺利的得到好结果。“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比喻在困难时一种办法不行时,用另一种办法去解决。“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是说知识总是在运用时才让人感到太不够了,许多事情如果不亲身经历过就不知道它有多难。B、C、D三项均与题干语意不合,因此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A项错误,根据首句可知材料强调的是把环境效益放在首位,经济效益只是兼顾;B项没有抓住论述主体,材料讲的是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C项正确,由首句可得出;D项错误,材料说“城市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这是为了提醒人们不要为了经济效益而不顾环境效益,说明还是可以避免的。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