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语句表达5题

2021-02-03 15:10: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下列对邹忌的赞美,语气由轻到重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①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②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

  ③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A.②①③

  B.①②③

  C.②③①

  D.③②①

  2.找出有歧义的一句是( )。

  A.他的友好的举动,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B.诸葛亮挥泪斩马谡

  C.他发明的卧式粉碎机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D.两个工厂的领导等着经理回来给他们批钢材

  3.

  这一去年就已露(端倪)的政策,在今年毫无悬念地落地。

  从给出的四个词语中选出一个替换括号内的词语,使原句的意思保持不变。( )

  A.端由

  B.奇效

  C.眉目

  D.边际

  4.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环保产业的发展问题,目前中国社会各界正引起广泛的关注

  B.环保产业的发展问题,已引起中国社会各界目前广泛的关注

  C.环保产业的发展问题,目前已引起中国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

  D.环保产业的发展问题,目前正引起中国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

  5.

  下列语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我本想这次能在家乡同你见面,回家后才知道你正忙着搞科研,不回来了

  B.为什么对于这种浪费人才的现象,至今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呢

  C.无论干部和群众,毫无例外,都必须遵守社会主义法制

  D.公园里展出的有象征中华民族腾飞的“中华巨龙”等冰雕艺术品,也有取材于《西游记》、《海的女儿》等神话和童话故事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妻的回答多了“君美甚”三个字,表示了妻子的偏爱之情,用的是反问句,表示一种十分、不用怀疑的口气。妾的回答少了“君美甚”三个字,但仍然用反问句,表现了她低微的地位和畏怯、顺从的心理。客人的回答不仅少了“君美甚”三个字,而且不用强烈的反问语气,只是平淡地邹忌美于徐公,只表示一种应酬、逢迎的态度。

  2.答案: D

  解析: 歧义:(1)两个工厂(不是一个工厂)的领导;(2)工厂中的两个领导。此题注意指代对象的明确性。

  3.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词语替换能力。

  “端倪”指事情的眉目、头绪;“端由”指原因;“奇效”指奇特的效果;“眉目”比喻头绪或条理;“边际”指边缘、界限(多指地区或空间)。由此可知,”眉目“与“端倪”的词义最接近,且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病句辨析的能力。

  A项“引起”的主体错误,应该是环保产业的发展问题,而非“中国社会各界”;B项“目前”作为状语,在词序上应该在表状态的“已”前面;D项引起的“起”和“正”时态上冲突。C项语句表达通顺,句意明确,没有语病。

  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病句辨析。

  选项B成分多余,介词“对于”赘余,删除;选项C语义重复,“无论”与“毫无例外”重复,删除后者;选项D搭配不当,“展出”的后面不能接“神话和童话故事”。故正确答案为A。

  A选项句意明确,“我回家了发现你正忙着搞科研”,不回来了,其主语明显是“你”,不存在歧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