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定义判断5题

2021-02-05 16:35: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例外原则是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把一般日常事务授权给下属管理人员负责处理,而自己保留对例外事项一般也是重要事项的决策和控制权。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属于例外原则的是( )。

  A.某公司的董事长主要负责公司内的一切事务,而总经理则负责维护跟合作单位的关系

  B.在每周的例会上,各中层管理人员都要将本周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计划向总经理汇报

  C.某管理中心兼职人员的确定副总经理有决定权,而专职人员的确定总经理才有决定权

  D.某公司的报帐制度中,500元以下的都由部门经理审批,而500元以上的才需要总经理审批

  2.

  晕轮效应:是指个体在评价他人时的一种“以偏概全”的倾向,也就是说当个体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该人其他方面的特征。

  据此,下列那句话表现了典型的晕轮效应( )。

  A.李兴认为同事阿芳是个勤劳、热情的人,每天都提前到办公室大家打扫卫生,可是有一天,阿芳没有帮他送报纸,李兴不免心中就犯嘀咕:原来阿芳也不是那么热情

  B.高中一年级新生尹田目,发现第一天给他上英语课的老师漂亮,回家后他就不停地向家人诉说老师漂亮;对学生和蔼;讲课特别有经验······

  C.张莉第一次外出旅游,妈妈告诉他旅途上可能会遇到小偷,上了火车后,张莉心里就一直忐忑不安,觉得谁都像坏人

  D.曾山很乐观,他总是把事情往好的方面想,对人的评价也总是积极的,认为人都是善良的,犯错误的人都是不小心的过失

  3.

  有氧运动,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强度低、有节奏、不间断的对运动技巧要求不高的体育锻炼。

  下列属于有氧运动的是( )。

  A.小李为了增加臂力,一直坚持举重、投掷锻炼

  B.小赵、小苏、小吴、小武组队参加4×100米接力赛

  C.小王为在运动会取得,下午放学后练习撑杆跳

  D.小陈身体微胖,为有效减肥,他每天早晨到公园快走半小时

  4.

  天然孳息是指按照物质的自然生长规律而产生的果实与动物的出产物,与原物分离前,是原物的一部分。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取得;既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由用益物权人取得。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天然孳息的是( )。

  A.送给他人的猫崽

  B.从羊身上剪下的羊毛

  C.牛被宰杀后发现的牛黄

  D.公园里的柿子树所结的果实

  5.

  金融监管:指一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为达到稳定货币、维护金融业正常秩序等目的,依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金融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施外部监督、检查和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一系列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金融监督行为的是( )。

  A.接到群众举报,电视台的记者对某银行服务情况进行了秘密采访

  B.中国银监会对银行业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于2007年7月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C.湖南省银监局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具体措施,支持农资部门稳定市场供应,确保春耕

  D.中国证监会要求广大稽查干部切实落实“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的方针,加大证券执法力度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为“把一般日常事务授权给下属管理人员负责处理”、“保留对例外事项一般也是重要事项的决策和控制权”。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符合“例外原则”定义的即为D。A中的“董事长主要负责公司内的一切事务”与关键词不符;B说的是工作汇报;C中“副总经理有决定权”只是说他有权利决定,未提到“授权给”。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以偏概全”、“对一个人”、根据“某种特征”来推论“其他方面的特征”。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李兴因阿芳“大家打扫卫生”而认为她勤劳热情,但并没有据此推论阿芳其他方面的特征,不符合关键词;B项尹田目根据上英语课的老师漂亮来推论老师对学生和蔼;讲课有经验,以偏概全,符合关键词;C、D项均不是“对一个人”的,不符合关键词,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强度低“、”有节奏“、”不间断“、”对运动技巧要求不高“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举重等不符合强度低的关键词;B项中接力赛不符合有节奏、不间断的关键词;C项中撑杆跳不满足技术要求低的关键词,因此均不符合定义。D项中的快走半小时符合定义中的关键词。因此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包括:与原物分离前,是原物的一部分。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并没有涉及原物“母猫”,没有一个“与原物分离前,是原物的一部分”的过程,因此不属于天然孳息;B中的羊是原物,“羊毛”是原物的天然孳息,C中的牛黄,D中的果实均符合关键词,因此都属于天然孳息。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词包括“主体”、“对象”、“目的”和“行为”。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的电视台记者不属于金融管理部门,主体不对;BD项的对象都不是金融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只有C项符合金融监管的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