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

2021-02-18 15:07: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条件下,朦胧比清晰更富美感。古人云:“马上看壮士,月下看美人。”据天文学家称,即使是满月——十五的月亮,其亮度也只相当于阳光的五十万分之一。

  长江三峡的神女峰,终年云雾缭绕,其险峻奇诡尽在半遮半掩之中,故有“半入仙境半人间”的飘渺意境。这种“飘渺”亦即朦胧。常导致人们产生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叫做“浮想联翩”。倘若有人走近去,实地考查一番,想那如仙似幻的景色必然减半,所得不过一片残山瘦水古树怪石而已。

  因为美感体验是非反思的、不自觉的,美感体验的关键是体验者与其对象不可分割地融合在一起,而朦胧可以使一些事物得以藏拙遮丑而趋于尽美。“明察秋毫”则很难获得持久的美感享受。

  现代企业管理学中有一门课叫做“行为科学”,它用社会心理学来研究人的行为及产生种种行为的原因,认为:人的欲望(或称需要)是人行为的发动器,倘欲望完全被行为实现而满足了,欲望立即消失,产生索然之感,这时候就需要另一种新的欲望来发动新的行为。而“朦胧”总是使人不识庐山真面目,赏美心理永远不能完全满足,也就不会兴味索然。美感最强烈之点是刚刚触到迫切欲赏的美物而又没有完全得到的那一瞬间,这一瞬间就产生“临界点美感”,朦胧的美学功能就包括使人总是保持在兴趣盎然而不是索然的“临界点美感”上。

  为满足人类这一固有的审美心理,作家为文则必须含蓄,状物抒情也必须蕴藉,即所谓“意贵透彻,语忌直率”。诚然,朦胧不是晦涩,不是让谁也看不懂,更不是一团漆黑。一言以蔽之:朦胧使美感纯化,使美感丰厚,使美感不衰。

  1.1.

  对文中概念“临界点美感”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它产生于刚刚触到迫切欲赏的美物而又没有完全得到的那一瞬间

  B.“临界点美感”所构成的心理基础是对美的事物的一种完全满足

  C.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临界点美感”是最强烈的美的感受

  D.使人保持在兴趣盎然的“临界点美感”上,是朦胧的美学功能之一

  1.2.

  下列能作为“朦胧使美感纯化”这个观点的依据的一项是( )。

  A.朦胧导致人们产生创造性的思维活动,即“浮想联翩”

  B.朦胧可以使一些事物得以藏拙遮丑而趋于尽美

  C.朦胧不仅可以使美感丰厚,而且还能使之长久不衰

  D.“明察秋毫”(不朦胧)则很难获得持久的美感享受

  1.3.

  下面不属于朦胧美感的一项是( )。

  A.隔花人远天涯近

  B.此时无声胜有声

  C.学生听老师讲课似懂非懂

  D.(东邻美女)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1.4.

  对画线的句子“人的欲望(或称需要)是人行为的发动器”,在文中的深刻含义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人的欲望永远不可能得到满足

  B.人应想方设法满足自己的欲望

  C.体会美感应凭直觉而不能凭反省

  D.欲望是万恶之源

  1.5.

  对文章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第一段引用“马上看壮士,月下看美人”是要说明不清晰而产生出朦胧的美感

  B.第四段作者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分析了朦胧能使人产生出强烈而持久的美感的原因

  C.最后一段通过朦胧与晦涩的比较,使人们对朦胧美有全面的认识,避免了片面性

  D.从全文看,作者认为朦胧是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有朦胧才能使美感经久不衰

  目前,医生们已经发现更多证据表明H5N1型禽流感病毒能够迅速变异,使抗禽流感药物“达菲”失效。

  2005年1月,当一名13岁的越南小女孩因轻微肺炎被送到医院时,人们还庆幸她及时得到了“达菲”的治疗,用药初期,症状确有缓解,但6天后她还是离开了人世。这只是牛津大学临床研究中心 诺·德容报告的一例病毒进化证据,这一报告指出,尽管服用了“达菲”,越南医院8名感染H5N1病毒的患者中仍有4人死亡。调查显示,在两个病人的体内,病毒已对“达菲”产生耐药性。

  世卫组织认为,照此进化速度,H5N1型病毒在人际传播只是早晚的问题。

  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在4个国家中已有139人感染H5N1型病毒,71人死亡。由于目前流感疫苗对禽流感无效,而针对H5N1型病毒的疫苗正在研制中,因此治疗禽流感主要依靠4种药物,其中两种旧药“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对病毒效力已经较小,两种新药则是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式“乐感清”。

  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 安尼·莫斯科纳指出,“达菲”的主要成分是被普遍用于治疗常规感冒的神经氨酸苷酶抗化剂,它通过抑制神经氨酸苷酶,降低流感病毒向未传染细胞扩展的能力。但在抑制神经氨酸苷酶方面,“达菲”并非完美。她和其他 都认为,德容报告说明“达菲”需要谨慎保存,妥善使用。

  而“达菲”的制造商瑞士罗氏制药公司说,“达菲”必须在感染病毒后48小时内服用才会有效,并必须连续使用多天,疗效才明显。

  德容和莫斯科纳都认为“乐感清”是“达菲”较好的替代品。但“乐感清”也有自身缺陷,作为喷雾式吸入药剂,它对某些有呼吸问题的患者并不适用,比如哮喘病人。它只对腹部感染有效,但H5N1型病毒还能感染其他器官,葛兰素史克公司正在研制注射式“乐感清”。

  德容说,就像治疗艾滋病,对抗禽流感需要用“鸡尾酒”疗法。现在用药多了几种选择。德容说,一种叫做利巴韦林的抗病毒药可以加入“鸡尾酒”处方,这种药物通常用于治疗肺炎。另外,抑制神经氨酸苷酶的新药“帕拉米韦”将来可能是一种选择,“帕拉米韦”是美国生物制药公司Bio-cryst研制的治疗禽流感针剂,目前尚在实验中,尚未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使用。

  2.1.

  原文认为,“达菲”对抗击H5N1 型禽流感病毒正在失去效力。下列不能作为这一结论依据的一项是( )。

  A.一名13 岁的越南女孩接受“达菲”治疗,6 天后她还是离开了人世

  B.尽管服用了“达菲”,越南医院8 名感染H5N1 病毒的患者中仍有4 人死亡

  C.调查显示,在两名病人的体内,病毒已对“达菲”产生耐药性

  D.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在4 个国家中已有139 人感染H5N1 型病毒,71 人死亡

  2.2.

  下列理解与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抗禽流感药物“达菲”之所以失去效力,是因为H5N1 型禽流感病毒能够迅速变异

  B.由于禽流感病毒的进化速度越来越快,世卫组织担心,照此下去,H5N1 型病毒在人际传播只是早晚问题

  C.安妮·莫斯科纳和其他 都认为,德荣报告说明“达菲”需要谨慎保存、妥善使用,但瑞士罗氏制药公司不同意这一观点

  D.现在治疗禽流感主要依靠“达菲”、“乐感清”等4 种药物,但它们在治疗禽流感方面都存在着的缺陷

  2.3.

  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下列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

  A.研究“达菲”对抗禽流感药物正在失去效力的原因,有助于人类尽快寻找取代“达菲”用以对付禽流感的新药

  B.人类正遭受禽流感的威胁,加快研制出针对H5N1 型病毒的疫苗是整个科学界的当务之急

  C.如果葛兰素一史克公司正在研制的注射式“乐感清”获得成功,那么人类再也不用担心如何对付禽流感了

  D.实证明,“帕拉米韦”新药能有效地抑制神经氨酸苷酶,它一旦投放市场,就能为人类对付禽流感提供强有力的武器

  2.4.

  对文中划线部分“鸡尾酒”疗法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对抗禽流感需要象“鸡尾酒一样,应通过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治疗才有效

  B.对抗禽流感不仅需要用各种药物,用“鸡尾酒”治疗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C.“鸡尾酒”疗法的典型代表药物是利巴韦林抗病毒药

  D.由于禽流感病毒变异速度极快,为避免产生耐药性,用“鸡尾酒”疗法是在各种药物中选择一种最新的药物

  答案与解析1.1.答案: B

  解析:

  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根据文章第四段“美感最强烈之点是刚刚触到迫切欲赏的美物而又没有完全得到的那一瞬间”可知“临界点美感”所构成的心理基础是对美的事物的一种不能完全满足。所以B项“完全满足”表述错误,当选。

  同理,根据上句可知A项正确;根据“美感最强烈之点……这一瞬间产生临界点美感”可知C项正确;根据“朦胧的美学功能就包括使人总是保持在兴趣盎然而不是索然的临界点美感上”可知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1.2.答案: B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解题关键在于要使选项与题干构成因果关系,B项中“藏拙遮丑而趋于尽美”就是要达到使美感纯化的目的,所以B项完全能作为引文的依据,当选。

  A项只能得出朦胧带给人美感这一观点,并不能推出“使美感纯化”;D项只是从反面推出了朦胧能带给人美感这一观点,同样并不能推出“使美感纯化”;C项与“使美感纯化”是并列关系,共同总结了“朦胧”的意义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B。

  1.3.答案: C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C项听课“似懂非懂”,是指没太听明白,好像懂又好像不懂,明显并不是指意境的朦胧,所以不属于朦胧美感,当选。

  A项是《西厢记》的唱词,张生暗恋的莺莺就在花丛那端,然而“隔花阴人远天涯近”,无从接近,遥远的天涯比起两人之间的距离来,反倒算是近的了,表达愿望不能达成的寥落和思念的深切。B项出自白居易的《琵琶行》,是指琵琶女曲中声音虽近弱到无,但作者仍能够感受到曲子所蕴含的情调。D项出自宋玉《登徒子好色赋》,描述女子非常美丽且美的恰到好处,增一分减一分都失色。ABD项都描述了欲望达不到或欣赏美物时的那种临界美感,都属于朦胧美感。

  故正确答案为C。

  1.4.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词句理解。

  定位原文,正是因为人的欲望永远不可能得到满足,朦胧才能使人产生无尽的美感,倘若欲望被满足了,便会索然无味,又需要新的欲望来发动新的行为。所以对画线句子的理解就是人的欲望永远不可能得到满足,A项正确。

  B项“设法满足欲望”与文意不符,文章说欲望是不可能被满足的;CD项无中生有。

  故正确答案为A。

  1.5.答案: D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D项“有朦胧才能使美感经久不衰”以偏概全,文章开头说“在条件下“,朦胧比清晰更富美感,所以D项错误,当选。

  从文章第一段第一、二句可以推断A项正确;文章第四段说“行为科学”用社会心理学来研究人的行为及产生种种行为的原因,其中论述的主要就是朦胧使人产生持久美感的原因,所以B正确;C项是对最后一段的概括,分析可知也是正确的。

  故正确答案为D。

  2.1.答案: D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D项为事实的描述,反映了感染H5N1型病毒后的死亡率很高,但并未提到“达菲”的使用,即超高的死亡率并不是由于达菲的“效力不够”造成,故不能提供依据。AB项描述明确指出病人在使用了“达菲”之后仍死亡,说明“达菲”的效力不够,为该结论提供支持。C项指出病毒对“达菲”产生耐药性,说明“达菲”正在失去效力。故正确答案为D。

  2.2.答案: C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根据原文“而‘达菲’的制造商瑞士罗氏制药公司说,‘达菲’必须在感染病毒后48小时内服用才会有效,并必须连续使用多天,疗效才明显”可知,这仅仅是罗氏公司对“达菲”疗效问题的辩解,并不能由此得出“瑞士罗氏制药公司不同意这个观点”的结论,C项表述错误。根据原文“医生们已经发现更多证据表明H5N1型禽流感病毒能够迅速变异,使抗禽流感药物‘达菲’失效”可知A项正确。根据第一段和第三段可知B项叙述正确。根据原文叙述,“治疗禽流感主要依靠4种药物,其中两种旧药“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对病毒效力已经较小”,而两种新药“达菲”和“乐感清”也有的缺陷,由此可知他们都存在着的缺陷,D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2.3.答案: A

  解析:

  本题为细节判断题。“加快研制出针对型病毒的H5N1疫苗是整个科学界的当务之急”说法太过夸张,在文中无法找到依据,不足以构成“整个科学界的当务之急”,排除。“乐感清”也有自身缺陷,仅将“喷雾”变为“注射式”就可以使“人类就再也不用担心如何对付禽流感了”,这种说法太过,排除。新药“帕拉米韦”目前尚在实验中,并且文中提到其“将来可能是一种选择”,并不是地能为人类提供强有力的武器,D项错误,排除。A项推断正确,体现除了“对症下药”的解决思路,找到原因才能找到解决办法。故正确答案为A。

  2.4.答案: A

  解析:

  本题为词句理解题。“鸡尾酒”疗法为作者对对抗禽流感方法的比喻,最后一段后面对“鸡尾酒”疗法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即选择多种具有不同针对性的药物进行联合治疗,A项表述正确。“鸡尾酒”疗法只是一个比喻,并不是真的用“鸡尾酒”来进行治疗,B项错误。文中提到“一种叫做利巴韦林的抗病毒药可以加入‘鸡尾酒’处方”,并未指出其为典型代表药物,C项不准确。D项表述错误,“鸡尾酒”疗法是联合多种药物进行治疗,而不是选择一种最新的,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行测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