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类比推理5题

2021-03-11 15:00: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曹操:张辽:《三国演义》

  A.宝钗:袭人:《红楼梦》

  B.宋江:关胜:《水许传》

  C.唐僧:佛祖:《西游记》

  D.秦琼:程咬金:《隋唐英雄传》

  2.

  扦插:播种

  A.分株:嫁接

  B.授粉:孤雌生殖

  C.剪枝:分根

  D.克隆:受精

  3.萎靡;慷慨激昂

  A.文采:文不加点

  B.兴旺:回光返照

  C.创新:故步自封

  D.最后:首当其冲

  4.

  管乐器:笛

  A.哺乳动物:鲸鱼

  B.寒冬:大雪

  C.国庆节:纪念日

  D.中医:草药

  5.

  军装︰士兵︰军队( )

  A.套装︰女人︰商场

  B.制服︰邮递员︰邮件

  C.校服︰学生︰学校

  D.警服︰警察︰歹徒

  答案与解析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三个词是对应关系,且是上级、手下和文艺作品的对应关系,即张辽是曹操手下的一名大将,两者均为《三国演义》人物。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即关胜是宋江手下的一名大将,两者均是《水浒传》人物。A中的“袭人”是“宝玉”的侍女,不是“宝钗”的;C中“佛祖”的等级要比“唐僧”高;D中“秦琼”是李渊父子手下的大将,和“程咬金”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并列关系,且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的并列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扦插”是无性繁殖,“播种”是有性繁殖,D项与此关系完全对应。

  A中“分株”与“嫁接”虽然都是植物繁殖的方式,但“嫁接”却是从两种不同的植物中生长出具有某种特殊性质的植物,这与“扦插”“播种”的繁殖有不同之处,因此A错;B中“授粉”和“孤雌生殖”都是有性繁殖,因此B错;C中“剪枝”和“分根”均是农作物管理,而非繁殖方法,因此C错,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慷慨激昂是指情绪激昂,充满正气。故步自封是指遵循老一套,没有创新。故选C。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两词间的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笛是一种管乐器,与之关系相同的是A,鲸鱼是一种哺乳动物。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A项是对应关系,寒冬时可能会下大雪;C项国庆节是一个纪念日,两者也是种属关系,但两词顺序颠倒;D项两词是组成关系,草药是中医的一个组成要素。

  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题干中的三个词是特定的事物、特定的人员和特定的环境的关系。士兵在军队穿的制服是军装,学生在学校穿的制服是校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