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让“共享购物袋”推动限塑稳步前行

2021-04-02 13:52: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日前,浙江杭州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等九部门决定开展不可降解塑料袋专项治理行动,倡导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鼓励循环使用“共享购物袋”。“共享购物袋”采取免租金、低押金、自助扫码取袋的方式使用,既方便又环保。

  【模拟试题】

  日前,浙江杭州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等九部门决定开展不可降解塑料袋专项治理行动,倡导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鼓励循环使用“共享购物袋”。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分析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意义。

  (1)背景:①“限塑令”实施十多年来效果并不理想,塑料袋的使用量不减反增,甚至由于有偿使用,塑料袋的使用反而“合法化”“市场化”。②社会各界在推进限塑工作的过程中重“禁”轻“疏”。

  (2)目的意义:①方便惠民,培养绿色购物习惯。“共享购物袋”采取免租金、低押金、自助扫码取袋的方式使用,既方便又环保,可以让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②疏堵结合,有效推进限塑工作。“共享购物袋”的倡导鼓励可以有效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降低监管成本,有利于实现“限塑”目标。③绿色环保,符合时代诉求。“共享购物袋”回应了社会的期待,符合了社会的倡导,切合了生态环保时代的诉求,在程度上破解了“塑料垃圾”给环境保护带来的治理压力

  2.分析政策落实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1)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可能因为缺乏利益动力不愿意推行。

  (2)消费者可能会因为归还麻烦等问题不愿意使用“共享购物袋”。

  3.提出对策建议。

  (1)需完善制度设计。①政府可以针对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制定奖励机制,对于积极落实的经营场所和商家通过微博或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②政府可以给予“共享购物袋”平台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其通过发放优惠券、奖励红包等方式扩大用户群体;③“共享购物袋”平台科学设置归还点,结合居民分布情况在居民小区适当设置归还点,归还便捷度。

  (2)需强化“源头治理”理念。相关部门应完善监管机制,加大惩罚力度,严禁各地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纵容。

  (3)需纳入信用体系。可考虑把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个人等相关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4)需跟进“可替代品”研发。可以通过精神表彰或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快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让广大市民不因限塑工作的推进影响日常生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