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时政:5月16日国内篇

2022-05-16 11:5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南水北调东中线调水量突破五百三十亿立方米 ,四十多座大中城市一亿多人受惠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目前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累计调水量达到531亿立方米,已成为北京、天津等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个县市区1.4亿多人的主力水源。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累计为沿线50多条河流实施生态补水85亿立方米,为受水区压减地下水超采量50多亿立方米,全面助力京杭大运河近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2、上海15个区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记者从5月1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15个区已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

  3、人社部出台新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日前,人社部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宣布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和发展为新“八级工”制度。

  新“八级工”,即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之下补设学徒工,之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新“八级工”与上世纪50年代的“八级工”制度有何区别?为何要出台新“八级工”?新制度将如何实施?记者采访了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和业内 。

  4、医保跨省异地直接结算持续推进,截至4月底异地就医备案4117.13万人次

  随着我国医保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工作的持续推进,百姓在办理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费用结算时发现,可选择的医疗机构越来越多,备案也越来越方便,患者几乎再也不用在参保地和就医地之间奔波,极大减轻了患者垫资的压力。

  5、银保监会发通知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可投资范围拓宽

  中国银保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简称《通知》),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范投资风险。相较于修订前,《通知》删除了保险资金投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及其相关要求。

  6、内蒙古发现约1.25亿年前恐龙化石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获悉,该馆工作人员最近在乌拉特后旗楚鲁庙地区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恐龙化石,根据对骨骼形态的研究,初步判定为禽龙类恐龙化石。乌拉特后旗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西北部,享有“恐龙故乡”的美誉。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发现的化石属于距今约1.25亿年前的早白垩世时期产生的禽龙类恐龙化石。从发现的骨骼化石来看,恐龙个体较大,接近成年。

  7、国家卫健委:5月15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4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19例

  5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福建7例,广东2例,上海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140例(上海69例,北京39例,四川14例,河南8例,广东5例,浙江2例,辽宁1例,江苏1例,贵州1例),含5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上海42例,北京5例,广东3例,浙江2例,贵州1例)。新增死亡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上海;无新增疑似病例。

  8、水利部:到2025年省级水网建设规划体系全面建立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水利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到2025年,省级水网建设规划体系全面建立,水网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建设得到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得到,体制机制法治进一步健全,初步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到2035年,省级水网体系基本建成,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水网智慧化水平、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水平明显,水安全保障能力增强。

  9、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发布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倪伯苍、秦亮、陈晓冬、勉莉莎、乔安山、刘军、马学仁、顾旭昌、蔡学岭、江来柱10户家庭光荣入选。

  10、北京:做好民生必需品保障 商超适时加大备货量

  疫情期间首都民生保供工作备受关注。记者15日采访北京市主要商超和线上平台了解到,北京各大商超和线上平台积极做好民生必需品保障工作,供应端批发市场进货保持平稳,不少商超适时增加备货量。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时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