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公务员考试时政:1月13日国内篇

2023-01-28 10:14: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11部门印发方案 专项推进农房质量安全工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1部门近日印发《农房质量安全工程专项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存量农房安全隐患基本消除。

  2、商务部、人民银行印发通知 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使用

  近日,商务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提出九项针对性举措,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增加服务供给,支持银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结算和融资服务,更好满足对外贸易等多元化需求;二是统筹多方资源,鼓励依托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发挥相关资金、基金以及出口信用保险等支持作用;三是兼顾各类主体,鼓励对优质企业、首办户、中小微企业等因企施策,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等更好发挥带动作用;四是突出协作联动,指导各地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横向协作,推动市县区纵向联动,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3、应急管理部提示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11日至15日,寒潮天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最高降温超20摄氏度,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应急管理部向受影响的30个省份发出提示,要求落实落细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最高法发布第二批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

  “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检察院诉陈某英雄烈士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12日入选第二批人民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该案适用民法典第185条“英烈条款”规定,认定陈某的行为侵害卫国戍边烈士肖思远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表达了人民法院严厉打击和制裁抹黑英雄烈士形象行为的坚定立场,传递了热爱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强烈态度。

  在民法典施行两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16件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旨在更好指引人民法院统一正确实施民法典,对“和稀泥”的做法坚决说不。统计显示,民法典施行以来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了一批涉及英烈人格利益保护、居住权、自甘风险、好意同乘、高空抛物等民法典新增重点亮点制度的案件。2021年1月至2022年11月,适用民法典英烈保护条款的一审裁判文书数量达679件、居住权为772件、好意同乘为2478件,社会正气更加充盈、正义更加彰显。

  5、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出炉

  记者12日从国家档案局了解到,近日,国家档案局发文公布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评选结果,共有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

  55件(组)档案文献中,有乾隆《京城全图》、盛京内务府稿档等明清档案文献;有招商局历史档案、近代海河流域治理档案等民国档案文献;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哈尔滨市临时参议会档案等革命历史档案文献;还有海陆丰正字戏传承手抄提纲本、成都老茶馆档案文献等地方档案文献……这些珍贵档案文献以名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对于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6、南水北调:2023年着力推进后续工程规划建设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旭光12日表示,2023年是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家水网的关键之年,南水北调集团将立足“调水供水行业龙头企业、国家水网建设领军企业、水安全保障骨干企业”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规划建设和国家水网构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7、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双下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有关情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