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剩菜盲盒”畅享餐饮新体验

2024-03-22 14:21: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热点背景】

  最近,网上刮起一股“剩菜盲盒”风——即餐饮商家将临期食品或当日未售出的库存,以“盲盒”形式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在APP或小程序打折卖出,包括寿司、轻食、面包、咖啡等多种品类。该形式一出现,便获得了诸多年轻人的喜爱,由于数量有限,大家纷纷设置多个闹铃来提醒自己购买,并在社交平台晒出打卡照片,掀起了节俭热潮,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

  【模拟试题】

  最近,“剩菜盲盒”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商家将临近过期食物以低于原价的盲盒形式售出,这种看起来环保又省钱的方式,受到了一些年轻人的喜爱,更有人表示“手速慢了,还会抢不到”。对“剩菜盲盒”,请谈谈你的看法?

  1.对“剩菜盲盒”的整体认知。

  当前,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剩菜盲盒“的出现,正是在超市原先晚间降价、买一送一等传统促销方式上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是商家和消费者的双赢,同时,也要关注剩菜的质量,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2.分析“剩菜盲盒”出现带来的好处。

  第一,减少食物浪费。通过以低价的盲盒形式售卖临近过期的食物,可以降低食物因为时间的限制而被丢弃的情况,让食物得到合理利用。

  第二,满足消费需求。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剩菜盲盒”的出现,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人群,提供了更实惠的选择,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获得食物,减轻生活压力。

  第三,营造优良风气。购买“剩菜盲盒”时,人们会意识到食物的价值,培养了珍惜食物的意识,减少浪费现象产生,在全社会营造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环保理念,有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

  3.分析“剩菜盲盒”可能带来的问题。

  第一,食品安全隐患。食物保存不当或接近过期可能细菌滋生,存在变质情况,引发食物安全问题,增加了消费者食品中毒的风险。

  第二,信息标准不明。商家在售卖“剩菜盲盒”时未明确标注食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信息,导致消费者让消费者,难以了解食品的真实情况,无法准确判断食物的新鲜程度,增加了购买过期或不新鲜食物的风险。

  第三,缺乏监管和标准。目前对于“剩菜盲盒”,市场的监管和标准尚不完善,容易让一些不良商家钻制度的空子,食品以次充好,质量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4.结合实际,提出对策。

  首先,加强监督管理。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剩菜盲盒”市场的监督,制定相关规定和标准,确保食品安全。如:定期、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食品问题及时查处,对恶性违规案例严厉追责问责,营造良好经营环境。

  其次,落实行业自律。商家需要诚信经营,明确标注食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信息,给消费者提供准确的食品信息,同时,商家之间可以建立行业协会或平台,共同制定自律规范,行业整体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

  再者,理性合理选择。消费者购买“剩菜盲盒”时要保持理性消费态度,关注食品的安全和质量,选择正规渠道和信誉好的商家购买,注意观察食物的外观、气味、包装完整性等,有条件的可以索要食品质检报告,拒绝购买质量有问题的食品。

  最后,加强宣传教育。要推动可持续发展,社会应加强对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宣传和教育,加深其对食物浪费的认识。如:合理购买食物,科学储存食物,充分利用剩菜等,减少食物浪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