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为何基层公务员对新职级并行如此担忧?如何化政策红利为实利?

2019-09-28 18:50: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最近,不少基层公务员给我留言,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新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担忧和焦虑。客观来说,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好不好,基层公务员最有发言权,他们自2015年开始就有了切身体会,也早已熟悉其内容和流程。但为何仍有不少基层公务员对新的职务与职级并行不看好呢?

  我也了解到,不少县、乡镇机关实施新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度滞后,有的还没完成职级套转工作,已启动首次职级工作的更是少之又少。新制度的政策红利尚未释放,政策宣讲又不到位,造成基层公务员对新的并行制度还一头雾水,既焦灼又忧虑,深怕新的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还不如2015年推行的更有利。

  有的基层公务员说,照2015年的职级并行制度,大家人人有份、到点就提,谁升、谁不升一目了然,想要暗箱操作基本不可能,但按新的并行制度,职级晋升受太多主观因素影响,可以说是单位领导说了算,会不会又变成有关系有背景的优先上没后台不跑不送的靠边站

  也有基层公务员讲,对于县、乡镇机关来说,四级主任科员以上职级职数多少均有严格比例限制,职级职数少与符合条件人数多的矛盾依然突出职级晋升又要搞竞争择优,那些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竞争力较弱的公务员岂不是没半点希望。

  还有基层公务员问,按照新规定,领导职务公务员可以兼任职级,是不是应该对领导职务公务员兼任职级的比例作出严格限制?基层的职级职数本来就有限,而领导职务公务员又掌握本单位的话事权,别搞到最后有限的职级职数大部分都被领导职务公务员兼任占用了,留给职级公务员的职数屈指可数,晋升几率还不如以前。

  更有基层公务员吐槽,自己任现职级已有10多年,按照2015年的职级并行规定,眼看就能晋升一级了,但推行新的职级并行制度后,还要跟小年轻一起竞争,不仅优势全无,搞不好还会被淘汰出局,实在可气!

  基层公务员的这些担忧不无道理,在新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中皆有可能会遇到,不解决好大家的关切和焦虑,势必会影响并行制度实施的整体成效。

  那怎么样才能让职级并行制度的政策红利变为公务员的具体实利呢?我认为必须把住四个关口。

  一是严格限制领导职务公务员兼任职级比例。这个比例多少为宜,可视单位具体情况而定,但总的原则应该是尽最大可能盘活用好有限的职级职数资源,畅通职级公务员的晋升通道。

  二是规定领导职务公务员晋升到高两级的职级后,就应当免去其所任的领导职务。如副科实职晋升到二级主任科员后,应当免去其所任的副科实职职务,既然已享受了正科级工资待遇,就不应再占据副科实职的职务,也该给其他公务员留点机会。

  三是规范细化职级晋升程序和要求。虽然不能简单按照任职年限论资排辈,但也应细化晋升职级的资格条件、方式方法、工作步骤等,尤其应增加工作表现、工作实绩、功勋荣誉等勤绩因素和工龄、年龄、任职年限等资历因素的权重,让职级晋升更加透明和公正。

  四是要有人文关怀和组织温暖。对于那些按照2015年的职级并行规定可以很快晋升一级的公务员和临近退休年龄、工作兢兢业业的老同志,应在职级晋升上给予适当倾斜和照顾,体现人文关怀和组织温暖,不能让这些老实肯干的公务员流汗又流泪。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