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考、省考和选调生考试,主要区别在哪儿?

2019-12-03 14:44: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提起公务员考试,很多人会有非常多的个人见解。通常来说,公务员考试包括国考和省考两类。但是如果细分的话,我们还可以将选调生考试也归为公考的范畴。不过相比于像国考、省考这类普通公务员考试来说,选调生考试主要有“三个不一样”,很多同学并不知道。

  1、考试的难易程度不一样,选调生考试更容易

  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小伙伴,都非常清楚, 要想在公考中,除了自身要有强大的实力外,还必须依靠运气的因素。不论是在国考,还是在省考中,报录比很容易就会突破100比1,更有一些岗位甚至达到了“千里挑一”的难度。

  而选调生考试相对于普通公考来说,难度真的要小了很多。从全国各省份的平均数据来看,选调生考试的报录比,也只不过在十比一左右,的几率非常大。正是出于这一点原因,我更建议那些想要通过公考的同学,考虑一下选调生考试。

  2、考试的报名限制条件不一样,选调生考试的限制往往会更多

  选调生考试之所以难度会比较低,竞争会比较小,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报名的人数少。而报名人数少,就是由其苛刻的报名条件所导致的。

  在公务员考试中,一般的岗位只要大家符合学历条件,便可以报考了。但是选调生考试,不仅仅要求你的学历,还会要求你同时具备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校级以上获奖的经历。而这其中的每一条限制条件,都会把不少的心仪者拒之门外,所以能够报考选调生的同学,大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虽然在国考和省考中,我们会发现有不少的岗位会限制应届生报名,但作为一名毕业多年的职场人士,我们依然可以找到报考的岗位。只要不超过的年龄限制,大家每年都可以参加公考。但是选调生考试的要求非常明确,只有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这也就意味着大家只有一次机会,请务必珍惜!

  3、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同,一般来说选调生更有前途

  选调生具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干部后备人才。而且考上选调生以后,大家的信息都会录入当地的后备人才库中,得到领导的重视。

  在同等级别的单位里,选调生要比普通的公务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现在各个省份,都陆续推出了针对名校学子的定向选调计划,考上最低都可以进入市级单位工作。如果考上了中央选调生,基本上在未来都是副处级起步。在这一点上,普通的公务员基本上没有可比性。

  当然,这一点仅仅适用于同一级别的单位,或者相隔一级的单位里,如果跨度太大就不适用了。举个例子,一个人是县区的选调生,另外一个人是部委的公务员,后者由于单位级别高,一旦提拔就会超过前者,但这基本上只是个例而已。

  国考和省考属于普通公务员考试,而选调生考试则相当于公务员考试中的VIP。以上三点就是普通公务员考试和选调生考试的主要区别,看完后你更愿意参加普通公务员考试,还是选调生考试呢?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