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晋升慢?请盯好这五个部门!提拔最快!

2020-01-10 16:01: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公务员系统部门众多,有很多小伙伴想要知道哪个部门晋升的最快。公务员的晋升,从科员到副科、正科、副处、正处、副厅、正厅、副部、正部、副国、正国(暂时不谈非职务序列)。百分之九十的公务员会止步于副处退休。对于基层公务员(县级机关及以下),百分之九十五的止步于副科级。抛开关系背景、机缘巧合、个人能力等因素,公务员所在部门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一是党委政府两办

  “两办”即党委办和政府办,分别为党委和政府的中枢机关,主要为党委和政府领导做服务保障,称得上是党委和政府领导身边的“近臣”。“两办”干部服务保障做得好、工作表现够出色,自然容易受到党委和政府领导的青睐和厚爱,在提拔晋升上给予适当关照也是工作所需和人之常情。加上“两办”毕竟是综合性部门,其干部在服务保障领导的工作历练中,既要熟悉党务又要懂点经济,综合能力素质反而比纪委监委和组织部的干部更有优势。因此,“两办”干部的提拔任职方向,也比纪委监委和组织部的干部更广。如地级市“两办”出来的干部,既可任县委常委,也可任副县长,之后提任常务副县长或县委副书记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最后走上县长、县委书记高位的也有很多,发展往往比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出来的干部更好。

  二是组织部

  俗话说,跟着组织部,天天有进步,组织部就是管人的,在古代,组织部称作吏部,组织部长被称作“天官”,可见组织部的重要性了,组织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公务员的提拔与任命,可以说一个组织部的小领导都掌握着一大部门公务员仕途的生杀大权。进了公务员队伍,没有谁不想进步,如果想进步,千万别得罪组织部的人,得罪了组织部的人,在干部任考察时,给你来个差评,那么,你的仕途也就就此止步了。所以组织部的人到任何一个部门去,都是远接近迎,相当有面子。

  三是发改委

  发改委一直号称小国务院,二政府。省级以上发改委的权力很大,手里掌握项目审批的实权。市级县级的发改委自然不如上面,但是与同级部门相比,还是很吸引人。举一个例子,县政府对各乡镇的年终考核,大多数都是发改委牵头,编写考核细则,联系考核组,组织考核。手里还是有权的。县发改委的人与各个部门、乡镇打交道多,与主要领导发生的工作上关系多,县发改委里有能力的,办事周全的公务员很容易脱颖而出,到下面的乡镇弄个副镇长,解决副科级,不是太难。

  四是人大政协

  人大和政协,虽然看似这两个单位的人总体的优秀程度、综合素质没有两办和组织部这么优秀、这么突出,但毕竟人大和政协是一个地方四家班子之一,他们同样掌握着下级领导干部的推荐权。虽然可能推荐的权力没有这么大,但只要是人大政协推荐的,一般组织部门都会用。加之人大和政协的人员比较少,特别是年轻干部,因为他们多数已经是领导干部。所以,人大政协的年轻同志,只要能力上过得去,人大政协的领导认可,可能都会及时把他推荐出去,不会像两办和组织部这么讲究论资排辈,竞争也会远远小于两办和组织部。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两办和组织部工作,确实成长得快,提拔得多,但还真不有人大政协的干部提拔这么容易。

  五是纪委监委

  党的十八之后,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委直接管辖的干部人数和领导职数大增。一是在同级党政机关单位中统一设立派驻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收归纪委统一管理;二是新成立的监委与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纪委监委的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均大为增加;三是纪委监委与组织部共同管理巡视组或巡察组的人事权。纪委监委的优势就在于,内设机构规格高或领导可高配,如地级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均为副处级或领导高配为副处级,同时还管着二十多个副处级规格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组,其自有的领导职数和职级职数,不仅级别高,而且数量多,干部提拔晋升机会多。加之按照双重管理有关规定,下一级纪委书记由上一级纪委提名,上一级纪委监委干部还具有提任下一级纪委书记的优势。所以,纪委监委干部提拔晋升较快的确是事实。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晋升 京佳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