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地方公务员考试有什么区别

2017-10-22 16:36: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练习题

  1. 冬至:冬季

  A. 芒种:春季 B. 惊蛰:夏季

  C. 处暑:秋季 D. 小满:冬季

  2. 夏朝:商朝

  A. 隋朝:唐朝 B. 元朝:清朝

  C. 秦朝:战国 D. 南宋:北宋

  3. 煤油灯:白炽灯

  A. 乒乓球:羽毛球 B. 冲锋枪:机关枪

  C. 纺织业:轻工业 D. 鹅毛笔:圆珠笔

  4. 唢呐:乐器

  A. 净水器:空调 B. 越野车:卡车

  C. 太阳能:新能源 D. 航母:海战

  5. 凿壁偷光:匡衡

  A. 闻鸡起舞:祖逖 B. 韦编三绝:孟子

  C. 程门立雪:程颐 D. 洛阳纸贵:班固

  6. 一次考试,班长做完试卷说:“这次试题不难,我们班同学都能及格(大于等于60分)。”考试结果出来发现,班长的话前半句是对的,后半句是错误的。

  那么关于这次考试的描述,下列哪项必然真实?( )

  A. 这次考试不难,多数同学成绩在60分以上

  B. 这次考试有同学没有及格

  C. 这次考试不难,有同学成绩超过80分

  D. 这次考试很难,有些人在60分以下

  7. A国人口总体平均期望寿命是73.9岁,但是在A国B地出生的小孩平均能活到75岁,而那些在A国C地出生的人平均能活到72.7岁。如果一对从C地来的新婚夫妇在B地开始他们的家庭生活,那么他们的孩子预期将比他们留在C地活得更长。

  以下哪个论述如果是正确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A. 所有迁移到B地去的C地人,有25%活过了77岁

  B. 有利于长寿的环境因素在B地有很多,而在C地比较少

  C. 由于B地人口密度的增加,该地的寿命预期数据可能要大幅向下修正

  D. 过去10年间,C地人的平均寿命预期比B地人变化得更快

  8. A、B、C三人一起去看球赛,他们对着球赛发表看法,A说:“这次的冠军既不会是巴西队,也不会是意大利队。”B说:“这次的冠军不会是巴西队,而是法国队。”C说:“这次冠军不会是法国队,毫无悬念,会是巴西队。”比赛结束后,结果表明:三个人中,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对;另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错;还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一对一错。

  根据以上条件,下面哪项为真?( )

  A. 冠军是意大利队 B. 冠军是法国队

  C. 冠军是巴西队 D. 冠军不确定

  9. 在某一物流公司,职员小王的销售业绩总比小刘的销售业绩好。因此,小王的销售技巧比小刘好。

  以下各项都会削弱上述结论,除了( )。

  A. 小王销售的产品的需求量比小刘销售的产品的需求量大

  B. 小王销售的地区的潜在顾客收入水平较高

  C. 小刘销售的产品的销量一直很低

  D. 小王每天做销售工作的时间比小刘更少

  10. 常规的抗生素的使用可以产生能在抗生素环境下存活的抗生菌,人体内存在抗生菌是由于人们使用处方抗生素,但是一些科学家相信人体内大多数抗生菌是由于人们吃下的已经被细菌感染的肉类而来。

  以下哪项为真,最明显地削弱了那些科学家的设想?( )

  A. 从来不使用处方抗生素的人是最不可能有抗生菌的人

  B. 在城市人口中抗生素的发现率比农村地区高得多

  C. 多数吃了被细菌感染的肉类而食物中毒的人,是用处方抗生素来医治的

  D. 给牲畜喂的饲料中含有抗生素,这样可以牲畜的生长速度

  1. C 对应关系。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所属季节是冬季。A项,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点在每年的公历6月6日左右,处在夏季;B项,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点在每年的公历3月5日~6日之间,处在春季;C项,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交节时间点在公历8月23日前后,处在秋季,对应正确;D项,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处在夏季。故选C。

  2. A 时间顺序关系。夏朝和商朝是两个不同的朝代,夏朝之后是商朝;A项,隋朝之后是唐朝,对应正确;B项,元朝之后是明朝,对应不正确;C项,秦朝在战国之后,对应不正确;D项,北宋之后是南宋,对应不正确。故选A。

  3. D 对应关系。煤油灯和白炽灯都具有照明的功能,且煤油灯出现的时间比白炽灯早,煤油灯是比较原始的照明工具,而白炽灯是近现代的科技产物。A项,乒乓球和羽毛球是两种不同的球类,功能不相同;B项,冲锋枪又称短机关枪,是机关枪的一种,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C项,纺织业属于轻工业,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D项,鹅毛笔和圆珠笔都具有书写的功能,鹅毛笔出现的时间比圆珠笔早,鹅毛笔是比较原始的书写工具,而圆珠笔是现代常用的书写工具,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故选D。

  4. C 种属关系。唢呐是一种乐器,种属关系。A项,净水器和空调都属于电器,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B项,越野车和卡车是两种不同功能、用途的车,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C项,太阳能是一种新能源,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D项,航母可以参与海战,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故选C。

  5. A 典故和人物的对应关系。凿壁借光的主人公是匡衡。A项,闻鸡起舞的主人公是祖逖。B项,韦编三绝的主人公是孔子;C项,程门立雪的主人公是杨时;D项,洛阳纸贵的主人公是左思。故选A。

  6. B 直言推理。班长的前半句话“这次试题不难”是对的,即考试确实不难,D项错误;后半句“我们班同学都能及格(大于等于60分)”是错的,那么其矛盾是对的,即我们班有的同学没能及格,B项正确。有的同学没能及格,不能得出有的同学及格了,AC项错误。故选B。

  7. C 削弱质疑型。题干结论:如果一对从C地来的新婚夫妇在B地开始他们的家庭生活,那么他们的孩子预期将比他们留在C地活得更长。论据:A国人口总体平均期望寿命是73.9岁,但是在A国B地出生的小孩平均能活到75岁,而那些在A国C地出生的人平均能活到72.7岁。A项,所有迁移到B地去的C地人,有25%活过了77岁,那么孩子未来的寿命是有可能超过其父母的,属于支持项;B项,有利长寿的因素在B地很多,而在C地比较少,是支持项;C项,B地的寿命预期数据可能要大幅向下修正,削弱了题目论据,从而削弱结论;D项,平均预期寿命变化快,没有明确是增长了还是下降了,不能削弱。故选C。

  8. C 真假推理。B和C说的话为矛盾关系,因此整体上B和C必然一真一假,而两人说的都是两句话,即两人的判断,一个人是两句都对,另一个人是两句对错。已知,三个人中,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对,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错,一个人的两个判断一对一错。那么A的两句话是一对一错。假设A项前半句是对的,后半句是错的,即冠军不是巴西队,是意大利队,此时B的话一对一错,与已知条件不符,故A的话应该是前半句是错的,后半句是对的,即冠军是巴西队,不是意大利队。故选C。

  9. D 削弱质疑型。题目结论:小王的销售技巧比小刘好。论据:小王的销售业绩总比小刘的销售业绩好。A项,说明小王的销售业绩好可能是因为小王销售的产品的本身需求量就比小刘销售的产品的需求量大,削弱了结论;B项,说明小王的销售业绩好可能是因为小王销售的地区的潜在顾客收入水平较高,削弱了结论;C项说明小王的销售业绩好可能是因为小刘销售的产品的销量一直以来都很低,削弱了结论;D项,说明小王用相对短的时间获得了更多的销售业绩,从而说明小王的销售技巧确实好,支持了结论。ABC三项均削弱了结论,D项是支持项,不能削弱。故选D。

  10. A 削弱质疑型。科学家的设想:人体内大多数抗生菌是由于人们吃下的已经被细菌感染的肉类而来。已知前提:常规的抗生素的使用可以产生能在抗生素环境下存活的抗生菌,人体内存在抗生菌是由于人们使用处方抗生素。A项,不使用处方抗生素→不具有抗生菌,切断题干联系,能削弱论证,保留;B项,在农村和城市抗生素的发现率不影响题干论证,属于无关内容;C项说的是多数吃了被细菌感染的肉类而食物中毒的人,能够削弱,但样本较为特殊,削弱的力度不如A项;D项,抗生素能够牲畜的生长速度,这不是题干论证的范畴,属于无关内容。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