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国考行测备考:资料分析问题之历年命题及热点预测

2014-11-17 09:29: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日渐临近,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行测考卷中资料分析的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分清备考的主次,对广大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京佳教育的 在对该历年真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2015年的进行了大胆的预测,在此分享给各位考生。

  一、2012—2014年国考资料分析情况汇总

年份

出题形式

材料主题

考查知识点

2014年

一、文字+图形

(柱状图+折线图)

2008—2012年全国国道与高速公路交通量及拥堵情况

增速比较、查找比较、大小排序、求倍数、综合分析

 

二、文字+表格

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城市岗位需求和求职信息

求现基期差值、求部分值、倍数比较、直接查找、综合分析

 

三、表格+图形(条形图)

2012及2013年1—4月某市广播影视创收情况

平均数比较、求平均数、增量比较、平均数比较、综合分析

 

四、表格(两个)

2008—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机组并网容量

增速比较、求现基期比重差值、比重比较、求比重、综合分析

2013年

一、文字+表格+图形

(柱状图+折线图)

2006—2011年全国违法用地情况

求增速、求平均数、求比重、比重比较、综合分析

 

二、文字+饼图(值)

某省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

求增速、求基期值、求比值、求隔年增量、综合分析

 

三、文字

2011年沪深两市部分公司第一季度财报

求基期平均数、求倍数、求基期平均数、求基期比值、综合分析

 

四、文字+表格(两个)

2011年我国农民工从事行业分布情况

求增速、查找比较、直接查找、求现基期比重差值、综合分析

2012年

一、表格(两个)

2010年三大经济圈产业结构及增长情况

查找比较、求比重、比重比较、直接查找、综合分析

 

二、文字

2010年某省广电营收情况

求基期值、求基期比重、求增速、求平均数、综合分析

 

三、文字+图形(柱状图)

2010年全国高速公路里程现状

求差值、查找比较、求比重、求差值、综合分析

 

四、文字+表格

201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情况

求基期值、求现基期比重差值、增量比较、差值比较、综合分析

  通过上述表格数据可以看出,资料分析的题量相对稳定,近三年来均为四道大题、20道小题;出题形式以综合型材料为主,大部分是文字、表格与图形的相互结合,单一考查某种形式材料的试题不多,其中,图形材料更倾向于对柱状图、条形图、折线图和饼形图的考查;材料主题涉及的是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属于考生较为熟悉的材料,不存在理解上的困难。  

二、2012—2014年国考资料分析特点分析

在知识点的考查上,以增速、比重、求倍数为主要考点;在试题难度的设置上,既有需要经过量计算的相对复杂题,也有通过直接查找材料就可以作答的简单题,在此,再次提醒考生,不要放弃这一部分。

  三、2015预测

  (一)与“增”有关的概念

  资料分析中,关于“增”这一概念的考查每一道大题都会涉及,常见的有:求增速、求现期量、求基期量、求增量、增速比较,较难的是求隔年增速和求隔年增量。不管是求哪个量,只要和“增”相关,都需要结合其基本公式来求解,所以,关于“增”的基本公式是备考中必须要掌握的。

  (二)关于“比重”

  “比重”是资料分析中第二大,常见的有:求比重、求部分量、求整体量、求基期比重,延伸的考查是求现基期比重的差值、判断现基期比重的变化趋势;考生需要学会利用部分与整体增速的大小来判断现基期比重的变化趋势,这是解此类试题的技巧。

  (三)关于“倍数”

  对“倍数”的考查也会经常出现,常考类型有:求两个数的比值、求多几倍、求翻番;关于“翻番”需要掌握“翻番”的基本概念和计算方法。将倍数与增速结合起来,求基期倍数也是的新趋势,需要大家多加注意。

  以上是历年国考中重要题型的汇总,也是京佳教育对2015年的一个预测,更是考生在复习时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在此预祝各位考生顺利!

文章关键词: 备考 国考 资料分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