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 逻辑填空题是对你顽固习惯的清算

2019-12-02 14:20: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根据多年收集的课堂反馈,我们发现,同学们在逻辑填空题方面存在一个共同问题,就是习惯用自己的“日常搭配”去套选项,有时候还很顽固,认为这两个词平常就是放在一起用的,而且好多人都这么用,甚至新闻上都这么用。这里需要指明的是,逻辑填空题的本质就是规范大家的用语,保持语言的通达乃至美感。我们生活有很多文字垃圾,不要被干扰,不要被蒙蔽。来看两道真题。

  【真题1】科普创作的要求委实非常高,既要有良好的文字功底,又要具备______的科学专业基础,甚至在这哲学、历史、艺术等领域都要有相当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系统 研究 B.全面 学识

  C.完备 积累 D.扎实 造诣

  【解说】该题第一空,选个词与“基础”搭配。何谓“基础”?房子的地基。我们建房子对地基什么要求?当然要牢固啊!牢固的意思对应哪个词?就是“扎实”喽。有同学说,我觉得“基础要系统,基础要全面,基础要完备”也说得通啊,这就是顽固习惯在作怪了,实际上是不通的。“地基要打得全面一点儿”?不能这么表达!你要知道“基础”一词的本意,就不会胡乱搭配了。

  【真题2】进入新世纪以来,新诗与旧体诗有各执一端、________的倾向。一些新诗人强调新诗的自由,自由到谁都看不懂的程度。而有些旧体诗人特别是有些刊物又过分强调格律,不得越雷池一步。他们虽然也同意“求正容变”,但实行起来却只求正、不容变。究其原因,都是正确创作方向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背道而驰 丧失 B.格格不入 放弃

  C.分道扬镳 迷失 D.分崩离析 背离

  【解说】该题第一空,用顿号与“各执一端”一词相连,填个与该词意思相近的,可填“背道而驰”,也可填“分道扬镳”。那么问题来了,第二空与“方向”搭配,用哪个词呢?其实稍稍想想就知道,正确的说法是“方向迷失”,不知道方向在哪里,而“丧失”是丢掉、失去的意思,不可与“方向”搭配,如果你平常有这样来用的,也是不合理的,该纠正的就要纠正过来。

  因此,大家做逻辑填空题,要本着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朝表达规范化的方向努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