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出对策题的审题技巧

2020-09-19 14:54: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申论提出对策题型在近几年的当中频率不算太高,但根据2020年国考申论的形式来看,会发现提出对策题目强势回归。那这一变化对于省考有没有影响呢?我们经常说国省一体,国考作为省考的风向标,如此一来,我们就更有必要重视提出对策题。今天就带着大家先来学习提出对策题型的审题技巧。

  提出对策题型当中,审题还是要审题型、范围、字数、作答对象等关键信息,但审题的侧重要要放在身份和问数上。

  1.身份:审身份决定了最终的答案的筛选,因为身份限制,有些对策可以提有些不能提。题干当中的身份一般包括两种,政府身份和非政府身份,而非政府身份中又可以分为提出建议者和亲力亲为者。如果是政府身份则说明可采取的对策范围面会广很多,一般没有限制。如果是非政府身份中的提出建议者亦如是。但如果是非政府身份且是亲力亲为者,就需要根据身份定位提出建议。

  如:假定你是一名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请就如何解决“限流”失守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作为政府身份,我们就可以提出完善带薪休假制度等相关措施。但如果题干限定身份为景区工作人员,那此时的对策更多的是从景区角度考虑,如完善预定系统,严格根据客流设置限流人数等措施。

  2.问数:提出对策题当中的问数判断涉及到作答过程中否需要先概括问题。需要先概括问题再提出对策的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当题干当中的作答对象不明确时。第二种为题目要求中出现问题明确、概括准确等字眼时需要先概括问题。

  举例说明:

  1、请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此题目无需概括问题,因其作答对象明确,要解决的问题明确。

  2、请针对大学生就业难所引发的系列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此题需要先概括问题,因其系列问题具体是什么从题干当中看不出来,属于作答对象不明确。

  3、给定资料中提到了大学生就业难所引发的系列问题,请就如何大学生就业率提出建议。

  此题无需概括问题,因其作答对象明确为大学生就业率。

  4、给定资料中提到了大学生就业难所引发的系列问题,请就如何大学生就业率提出建议。要求:问题明确,建议可行。

  此题需要概括问题,虽然题干中作答对象明确,但存在第二种情况,要求中提到了问题明确,因此需要先概括问题再提出对策。

  以上是针对申论作答中提出对策题目的审题技巧梳理,希望能为各位考生带来些许!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