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公务员考试:分论点如何论证

2021-04-16 14:52: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基本考情介绍

  作文是省考申论题目中必考的一种题型,从历年的考情分析看每一年必考一题,出题的类型多样,话题作文居多,分值比较固定,大多为40分,将近一半的分值。但总结各个学员情况发现大部分都得分较低,难以下笔。其实,掌握的技巧,获得作文的平均分是很容易的,甚至不需要大家有太多的积累,就可以轻松获得一个比较满意的分值。

  二、论证方法

  1、例证:用举例子的形式进行论证的方法。(不建议单一使用)

  1)案例的来源:材料转换、社会热点事件、政策方针理念、历史故事、寓言故事、哲理故事、典故、成语故事、原理效应、名人名家名企名事名着、电影电视剧。

  2)例子的描述: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启示

  3)例子的个数:个数不限,需注意详略得当

  1个例子:详细,有效

  2个例子:对比、类比(古今中外、成功失败事件节点、地域差异)

  3个例子:简洁、贴合分论点

  2、理证:用道理进行论证的方法。(不建议单一使用)

  1)原因分析:主客观分析、主体分析、国情分析

  2)影响分析:主体分析、范畴分析(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

  3)政策分析:与分论点有关的相关政策罗列

  4)假设分析:假设没有完成带来的危害或完成带来的好处

  3、灵活运用:运用例证和理证进行论证。

  公式:分论点+(分论点的阐述)+案例(例证)+分析(理证)+总结

  A:分论点:简短一句话,进行词组、句式优化,保证三个分论点句式一致、字数相当。

  B:分论点的阐述:简答一两句话对分论点进行解释或引出接下来要举的例子。(分论点比较明确时,可以不用写)

  C:案例:参照上面例证的描述方法进行举例论证。

  D:分析:参照上面理证的描述方法论证,但注意分析时不要只分析单一一种,可以多角度、多方面的围绕分论点进行分析。

  E:总结:回扣分论点,可以不用和分论点书写一模一样,意思相同即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