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公务员考试:从题干区分综合分析的不同类型

2021-04-22 15:42: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20年省考】请根据“给定资料3”,谈谈你对划线句子“乡镇工作虽然忙、累、压力大,但也是我们无悔的选择”的理解。

  【解析】题干的最后一个词为“理解”,何为理解,其就是指顺着脉理或条理进行剖析,说理分析。而题干又明确了对一句话的理解,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对这句话进行剖析和分析,那作为考生,面对这样的题目,我们首先要做就是把这句话用自己理解的语言表述出来,也就是解释。因此,我们把“谈对一句话、一个专有名词、一个小短句等的理解”的题称之为解释型综合分析。

  【2019年省考】根据“给定资料4”,对W区的不违规地名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评析。

  【解析】评析就是评价分析。谈到评价,我们自然而然就是会想到需要谈相应的观点。这道题我们需要评价的是W区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因此,就要结合资料4中的内容,针对W区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给出相应的评价。我们就把这类问法的题称之为评价型综合分析,与其相同的还有对一个政策、一项工作、一个现象等的评价、看法、认识。

  【2014年省考】请结合“给定资料7-8”,分析比较F市、T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的不同之处。

  【解析】在此题的题干中,我们值得注意的是“比较”一词,题干也给出了比较的对象为F市和T市。所以,我们把这种出现“比较”一词以及给出比较对象的称之为比较型综合分析。

  【2012年省考】认真阅读、梳理给定资料,分析指出扬州、南京两个城市的做法对搞好城市规划提供了哪些重要启示。

  【解析】通过读题干,明确此题的任务为指出启示,启示的来源为扬州、南京两个城市的做法,这就是启示型综合分析。各位考生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启示型综合分析,往往都是去找寻做法,而后以启示的形式进行呈现。

  以上就是对于综合分析题型具体类型的一个简单区分,但考生需要明白的是,近年来其他省份创新类的问法层出不穷,我们需要在利用方法做好基本区分的基础上,做到灵活应对,遵循“问什么、答什么”的原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