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手把手教你编故事

2019-10-17 09:31: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编故事作为测查考生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一种主要题型,在多个省份面试中备受出题者的青睐。但是,很多考生对此却束手无策,为同学们更好应对编故事,在考试中舌灿莲花,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些编故事的技巧。

  一、审清题意

  仔细审题,明确题干中给定的信息和要求,进行初步分析,得出初步结论。下面结合例题进行分析讲解。

  例题:在以下三组词语中,每组任选一个词,用选的3个词语编一个故事。

  第一组:孙悟空,牛郎织女,诸葛亮,老子。

  第二组:南极科考站,上海迪斯尼,九华山,徽杭古道。

  第三组:VR,GPS,AR,3D打印机。

  根据题干中的三组词进行分析,第一组都是古代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或是古代人物,都是古代人物词语;第二组都是地点词语;第三组都是21世纪高新技术用词。从这三组词语中,简单分析之后,就可以得出这样的故事主线:人物谁在哪个地点使用了什么技术发生了什么事情。

  二、明确主题

  根据题干中给定的词语进行联想,寻找关联词语,确定好故事的主题,通过这些词汇设定相应的场景,理出故事框架。

  根据例题1中的题目信息,可以看出第一组词与第三组词之间的冲突非常明显,古代人物与现代技术如何联系起来呢?就可以让古代人物穿越到现代看到现代的高新技术,从而看到技术的进步与变化。由此,可以确定出我们的主题是科技进步。选择的三个词语分别是“孙悟空”、“九华山”、“GPS”,串联起来就是故事框架就是:孙悟空穿越到现代,来到九华山却迷路了。他看到有一个年轻人手中拿着一个长方形的盒子在附近走动,就走过去问他:“你手中拿的是什么啊?”年轻人回答:“这个是手机。”孙悟空又问:“这个手机有什么用呢?”年轻人回答:“手机有很多用处啊,可以玩游戏,可以看书,可以打电话等等”。孙悟空说:“我现在迷路了,想要去九华山天台,你可以告诉怎么去吗?”年轻人找出带有GPS技术的高德地图,很快就搞清楚了路线。在年轻人的指导下,孙悟空很快就到了九华山的天台。他站在天台上发出感慨,现代的技术真的是发展的太快了。

  三、立足现实

  根据给定词语进行,结合社会实际中或是结合生活中的具体场景进行使用。

  例题2:请用“夕阳”、“城管”、“市场”、“微笑”、“感动”五个词语编一个故事。

  结合“城管”、“市场”、“微笑”、“感动”这几个词语,可以联系到社会实际中城管小商贩渡过难关的故事,从而确定故事的框架。

  以上内容是介绍的三个编故事的小技巧,在实际答题的过程中需要同学们灵活运用,并通过日常的练习锻炼言语表达能力,在面试的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