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漫画标题该如何选择

2020-06-16 14:32: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漫画题基本上是国家公务员税务局面试中的必考题。很多同学在回答完漫画题后会发现内容差强人意,甚至有的同学在漫画题这一部分的得分并不是特别乐观。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同学们在选择漫画标题上出现了偏差,偏离了漫画的核心寓意。下面就通过一道例题来进行分析讲解,教大家如何选择好漫画的核心标题。

  题目:图中有一个人站在别人的手指上,别人指哪他就走到哪里。

  作答要求:请仔细观察这幅漫画,尽可能展开联想,给出两个以上你认为最贴切的标题,并就其中一个标题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

  通过审题可以发现,题干包括了两个问题,一是“给出两个以上你认为最贴切的标题”;二是“就其中一个标题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这两个问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选取标题”,可见标题的重要性。

  对于第一问“给出两个以上你认为最贴切的标题”,同学们都可以给出很多标题,如《盲目听指挥》;《拒绝盲从》;《一味盲从,将会一败涂地》等。

  但是,对于第二问“就其中一个标题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在选择其中一个标题上,很多考生就犯了糊涂。在这里,建议同学们选择具有蕴含漫画核心寓意的标题。因为第二问里面包含了两层意思“就其中一个标题”并”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就其中一个标题进行分析那么这个标题如果不是漫画的核心寓意,则很有可能在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中就会偏离漫画的核心,与作者想要传达的寓意大相径庭。

  在前面给出的三个标题中《一味盲从,将会一败涂地》符合漫画的核心寓意,因为标题中的“一味盲从”表现的是漫画左边的人一味跟随手指的方向向前行走,缺乏自身的独立思考和审慎,同时标题中的“将会一败涂地”表现了左边这个人如果一味盲从将会面临漫画右边手指下的万丈深渊的危险境地,所以这个标题是将整副漫画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而得出,而其余两个标题都只是看到漫画的某一个部分或细节。

  对于第一问“给出两个以上你认为最贴切的标题”,我们可以给出很多标题,如《拒绝盲从》;《跟随巨人的脚印》;《飞得高,看得远》;《发挥自身优势,超越你心中的巨人》等。

  对于第二问“就其中一个标题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在前面给出的四个标题中《发挥自身优势,超越你心中的巨人》符合漫画的核心寓意,因为标题中的“发挥自身优势”即表现出天空展翅飞翔的小鸟当下状况,也反应了对于跟随恐龙脚印前进的小鸟应该主动发挥自身优势这样的期望,同时标题中的“超越你心中的巨人”表现了同为弱小的幼鸟,如果能利用自己的优势展翅翱翔,就能超越巨大的恐龙,所以这个标题是将整副漫画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而得出,而其余两个标题都只是看到漫画的某一个部分或细节。

  如,《拒绝盲从》《跟随巨人的脚印》这两个标题只是结合到跟在恐龙身后的鸟在分析,它选择踩着恐龙的脚印前进,只能落后于它,这告诉我们如果拘泥于前人经验,很难实现超越;《飞得高,看得远》这个标题是结合到飞在天上的鸟在分析,它在前进路上看到的景象是地上的那只鸟无法想象的。只因它飞得高,才能看得远,视野更开阔。

  所以,我们只有在“选择其中一个标题”时选择其具有核心寓意的标题才能跟符合漫画作者的初衷,也更符合考官的标准,同时在后面“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分析”时所结合的社会现象也更与漫画的核心相符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