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三步作答情境模拟

2020-06-30 14:26: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在面试诸多测评要素中,有一类题目被称之为情境模拟,要求考生依据题目所设定的情境和身份,运用恰当的表达方式进行模拟,主要测查考生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近年来,成为了税务系统重点测查要素之一。对于诸多考生而言,这类题目作答常见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沟通中缺乏真诚的理解和;第二,劝说部分说服力不足;第三,总结推进效果部分缺乏针对性。如何在考场从容应对情境模拟的题目,给大家支招:三步走,答好情境模拟。

  【例题】你在市财政局工作,你单位同事老王工作了十多年了,平日里工作脚踏实地,同事们对他的评价也很好。最近来了一个新领导,工作上有新理念和新方法,开展了工作改革,老王不是很适应,领导为此批评了他,老王为此产生了消极情绪。你作为他的同事,打算怎么劝解他,请模拟一下。

  通过审题,明确题目要求是劝解老王摆脱消极情绪并进行现场模拟。现场模拟即要求考生将考官当成老王,以第一人称的形式进行答题,如何去构建劝解的内容,通过三步展开。

  一、结合沟通对象的特点、问题和理解对方。

  很多考生,往往一开口就是“我理解你的情绪“但究竟理解什么,缺乏实质内容,导致沟通不够真诚。中公教育建议考生可以结合沟通对象的特点和面临的问题表达认可和。

  1.老王的特点:“十多年、脚踏实地、评价好”说明老王是一个经验丰富、敬业、能力强,深受大家认可和的老同事。

  2.理解老王的问题:“老王不适应,受到批评,消极情绪”,这是老王目前面临的困境,一直以来都是单位的标杆和榜样,却出现了不适应改革,受到新领导批评,难免会有失落的情绪。

  通过理解和,能够充分拉进和老王之间的距离。

  二、劝说部分要沟通对象明确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如何增强沟通说服力呢,首先老王明确当前的问题,其次分析消极情绪会造成的后果,老王重视,并主动改变现状;同时老王找到根源,能够正确看待改革的不适和领导的批评,最后给出合理建议改变现状。

  1.明确老王的问题:“老王不适改革、受批评、消极情绪”,其中问题根源在于不适应单位的改革,进而引发了领导批评,最终导致消极。

  2.老王分析问题:

  (1)分析影响:对于老王而言消极的情绪会使其更难适应新改革,从而导致工作易出错,如此下去,领导和同事对其认可度也会降低;对于单位而言,老王目前状态会使其与单位的步调不一,影响单位整体的工作效率,使得改革无法推进。

  (2)分析原因:之所以出现消极情绪,一方面在于不适应新领导的改革,对于改革存在着经验主义,有部分抵触情绪或者是作为老同事,对于新理念、新方法不理解;另一方面在于面对领导批评缺乏一个正确认知,领导批评并非否定老王本人,而是站在单位总体改革进程的考虑,事关财政局财政收支、财税政策、财政监督的改革落实,领导更希望老王发挥老同事的价值,积极配合投入改革中。

  3.提出有效建议:

  (1)调整消极的情绪。正确看待领导批评及改革对于财政局的重要意义。

  (2)积极接受领导的批评。找合适的机会找领导沟通。首先,反思自己对于改革工作中,没有发挥老同事的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向领导积极请教改革中的困惑;最后要承诺尽快熟悉改革,发挥榜样力量推动改革。

  (3)尽快适应新领导的改革。一方面要多向领导请教,适应新领导的风格;另一方面要适应改革,通过交流请教、学习改革文件等了解改革的具体内容。

  三、进一步总结推进沟通效果。

  对于这个部分,学生往往以吃饭、一起运动等收尾,但是内容缺乏针对性,对于沟通效果的推进效果甚微。核心目标是让老王摆脱消极情绪,因此,可以通过和后期持续的关注,推进和老王的沟通效果。

  (1)提供力所能及的。例如和老王分享自己学习改革的笔记、查阅的相关资料等。

  (2)持续关注。后期针对改革工作的不理解可以随时交流。

  面对情境模拟,通过以上三步走即可构建劝解内容,针对答题形式,要求现场模拟,考生在作答注意情境感体现,可以通过三个方面去加强,一是加入符合老王身份的称呼例如王师傅,王大哥等,二是构建情境,例如单位中的偶遇;三是注意说话的语气,要结合同事的身份,突出安慰和疏导,并非强势的教育和指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