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想要答好题 要先审好题

2021-01-05 11:34: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经常会陷入答题没有思路、偏题、展不开等困境中。这个时候考生就会过来询问:“老师,我怎么才能把题答好。”对于这种焦虑,提醒考生,大家往往忽视了答题的最初的状态,就是审题。很多考生拿到题目随便看了几眼,就开始作答。随后在作答的过程中边答边想,就会出现越答越没有思路,越答越偏,越答越感觉自己在一句话来回重复地说。其实,有些题目只要你做到了认真审题,就能够把题答好。

  之所以没有审题没有做到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不看清楚问法。有些考生答题困难,是因为不知道这个问法是什么意思?比如有些题目可能会问“做这个活动你的重点是什么?”或者“你的工作思路是什么?”有些同学对于重点和思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也就是不知道什么是这道题目重点,以及工作思路的框架该看如何去呈现。

  第二,抓不住关键词。有些考生之所以答题没有思路,是因为对题干本身就不太能够理解。不能很好的去利用题目中所给的信息去挖掘答题的内容,一个很长的题干可能就只能看到一个关键词,然后发现没有思路,也容易答偏。

  想要克服自然需要对症下药。现在拿一道题目来给大家进行下展示,增加下理解。

  例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再次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为此,全国人大发布禁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野生动物的贩卖和消费,并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列入立法工作计划,进一步进行立法规范。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首先,要看清楚问法。这道题的问法是让你“对此,谈谈你的看法”。所以我们清楚这道题到底是让我们对什么谈看法,通过审题就可以发现,我们看的不是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而是全国人大的禁令内容谈看法。如果审清楚了这一点,那接下来我们的作答思路的主线应该就是为什么要颁布这个禁令,以及颁布这个禁令是否能够全面推行或可能遇到什么挑战,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去贯彻落实。

  其次,要抓住关键词。这道题的关键词如果只抓住一个保护野生动物那就很难作答得有针对性和全面性。比如当我们需要去分析这个禁令的颁布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挑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题干中有两个关键词“贩卖、消费”。这两个关键词其实就是卖方和买方。那我们就可以思考。

  (1)卖方会不会配合?我们可能会发现,因为暴利,贩卖者可能依然会铤而走险。

  (2)买方会不会配合?我们可能会发现,因为有些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以及滋补的概念根深蒂固,对于这样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并不能一蹴而就。

  (3)管方有没有难度?我们可能会发现,竟然交易依然存在,并且这种交易往往存在隐蔽性,那我们政府的监管难度就很大。

  所以通过审题,我们就能够把题目答好以及做答得更全面和更有针对性。

  总之,审题训练也需要勤于练习。希望大家认真审题,注重积累,多加练习才能让自己答题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 面试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