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2021国考统计局面试备考指导

2021-01-27 16:03: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一、了解面试考情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的面试一般采用结构化面试的形式,每天1套题,每套题包含4道题目。面试采取场外15分钟看材料,场内20分钟答题的方式。材料字数在700-1000字左右,场内提供纸和笔,主要采用听题的方式,场内剩余1-5分钟的时候会有时间提醒。面试题目主要侧重考察综合分析、调研宣传、情景模拟、专业题(图表题、统计方案辨析题)和统筹规划等类型。

  二、关注热点话题

  2020年统计局面试共有三套题目,三篇材料的主题分别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夜间经济和乡村振兴。由此可见,国家统计局的面试材料紧跟时代步伐,材料主题都是当年关注度比较高的热点话题。2021年统计局面试的素材也来源于最新的热点话题,因此各位小伙伴要重点关注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的相关热点,比如经济新业态、消费券、营商环境和绿色发展等话题。尤其要重视“十四五”规划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涉及到的相关热点知识。

  三、积累专业知识

  国家统计局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部门,统计局面试题目也会相应的涉及一些统计专业知识。以往的考试题目中便考察过调查方案设计、统计法相关知识、记账知识和图表阅读等专业性较强的知识点,由此可以判断,2021国家统计局面试的专业性有增无减。各位小伙伴在备考过程中,可以登录国家统计局网站,浏览一下网站的“统计知识”版块,这个版块里有大量统计学基本知识和统计相关法规。

  四、特别关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年开展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该热点话题极有可能成为2021年国家统计局面试的素材。各位小伙伴在备考过程中,务必登录国家统计局网站详细了解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相关知识。大家可以详细阅读《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了解普查的目的意义、普查的标准时点、普查对象内容方式等知识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