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省级)及答案解析(言语理解与表达)

2017-07-01 11:19: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21.物理学研究与艺术创作有异曲同工之妙,若是不能_______,就只能千锤百炼,通过成年累月的辛苦工作来解开暗物质的谜团了。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妙手偶得

  B.一蹴而就

  C.守株待兔

  D.灵机一动

  22.在这个万物互通互联的时代,单个企业是无法 的,只有人人安全、合作伙伴都安全、整个环境都安全,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网络安全,这也是网络安全的更高等级--生态安全。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明哲保身

  B.自力更生

  C.独善其身

  D.自给自足

  23.卫星轨道数据是一类需要严格保密的数据,卫星所有人将卫星的位置和运行路线视为机密资料。拥有卫星的那些企业担心泄密会使自己丧失竞争________,因为把________的定位信息泄露出去,可能会向竞争对手暴露自己的实力,政府也担心这会危害国家安全。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筹码 详细

  B.能力 准确

  C.机遇 隐藏

  D.优势 确切

  24.各国在对外交往中常常会形成一套相对________的话语体系,特别是拥有自己的核心话语。对外话语不仅体现一国的外交政策,更________了一国对外沟通的基本态度和价值。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灵活 承载

  B.固定 代表

  C.独立 说明

  D.集中 体现

  25.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功能受损,已经并将继续产生深远后果。规模庞大的留守儿童,是中国独有的城乡二元体制的产物。解决这一问题_______,且无法毕其功于一役,多项改革不可能_______,但严峻的现实提醒我们,多层次的行动、全方位的改革必须启动或加速。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迫在眉睫 万无一失

  B.千头万绪 立竿见影

  C.千难万险 齐头并进

  D.错综复杂 避重就轻

  26.对于科学家来说,数学公式可以展现大自然的基本原理,或者将复杂的东西简洁地表达出来,这的确_______。但对普通大众中的一些人而言,公式也可能是令人生畏、晦涩难懂的;然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正是公式的________使其变得迷人:即使不能理解公式的含义,我们也可以被它打动,因为我们知道,有些公式蕴含着一些超出我们理解能力的含义。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妙不可言 神秘

  B.独树一帜 深奥

  C.无与伦比 周密

  D.叹为观止 严谨

  27.密码学的历史大致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相传古罗马名将凯撒为了防止敌方截获情报,便使用密码传送情报。凯撒的做法很________,就是为二十几个罗马字母建立一张对应表,如果不知道对应表,即使拿到情报也是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别致 前功尽弃

  B.隐蔽 枉费心机

  C.简单 徒劳无功

  D.精妙 无所适从

  28.近年来,多部科幻电影在各大影院热播,黑洞、白洞、虫洞等都是人们 的天文学前沿概念,人类似乎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通过虫洞抵达太阳系外的宜居星球。但实际上,近年来星际飞行理论并没有突破性进展,深空探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还只能________于对太阳系内天体的探测。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如数家珍 满足

  B.了如指掌 倾向

  C.津津乐道 局限

  D.念念不忘 受制

  29.水污染防治之难,在于水的________。水自源头奔流而下,被沿岸居民、企业反复利用,任何环节疏于治理,都可能让水变脏。水往低处流的特性,也导致“上游排污,下游遭殃”,上游地区的污水如不加处理直流下游,下游往往________也难以应对。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循环性 殚精竭虑

  B.地域性 一掷千金

  C.流动性 竭尽全力

  D.便利性 废寝忘食

  30.处在互联网时代,中小型民营书店虽然无法在出版规模、价格、渠道等方面和大型发行集团、出版社、传媒集团展开竞争,但可以专注于某一特色,________,市场空间小而利润不小。网络的传播与沟通效应、数据平台的挖掘分析能力,能够独立书店更便捷地触及到读者的思想和需求,并________需求,引导消费。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发扬光大 发现

  B.画龙点睛 刺激

  C.锦上添花 满足

  D.拾遗补缺 创造

  31.传统曲艺中一两个演员借助简单的手持道具,靠说唱完成一场表演,没有过硬的功夫不行,不会与观众________更不行。修养高深的曲艺表演者会使用各种手段拉近与观众的情感距离,________引领观众参与艺术创造。在基本没有舞台布景和“灯服道效”相配合的________表演环境中,曲艺演员要靠自身的表演征服观众,其难度远远大于其他舞台表演艺术。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交流 主动 简约

  B.对话 巧妙 临时

  C.沟通 间接 单一

  D.互动 虚拟

  32.未来将会怎样,不可准确预知,但格局和________总有踪迹可循。在信息技术、互联网发展所________的巨大变革面前,时代和社会呼唤产生一批真正的未来学家,能够站在历史和现实的关口,对信息社会的未来有所把握,为未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选择和行为提供一些理论上的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轨迹 带来 解释

  B.方向 造成 设想

  C.路径 导致 服务

  D.趋势 引发 指导

  33.在长期积累中,传统媒体在新闻信息采集、加工和传播方面形成了一套比较 的方法、流程、标准和机制,虽然有单一乃至僵化的缺陷,但_________,对保证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高度专业水平的内容对任何媒体都是_________的,这是媒体安身立命之本。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系统 无独有偶 求之不得

  B.成熟 不可否认 不可或缺

  C.普遍 显而易见 独一无二

  D.先进 不言自明 至关重要

  34.实际上,靠强制手段和利益驱使评上的“文明城市”,只不过是________罢了。只有每一位市民发自内心地________“文明城市”理念,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做文明有礼的城市人,“文明城市”自然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自欺欺人 认同 水到渠成

  B.沽名钓誉 拥护 不期而至

  C.装腔作势 赞同 实至名归

  D.掩耳盗铃 维护 名副其实

  35.一个拥有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的国家和民族,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_______;少一些_______,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_______,多一些优品精品。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实事求是 好高骛远 偷工减料

  B.兢兢业业 口是心非 花里胡哨

  C.脚踏实地 急功近利 粗制滥造

  D.稳扎稳打 杀鸡取卵 敷衍了事

  36.在城镇化初、中期,美国奉行自由经济理论,市场机制起主要作用,联邦政府调控手段薄弱,导致过度郊区化,造成城镇发展规划结构性失衡、城市无序扩张蔓延、土地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破坏等一系列问题。对此,在城镇化后期,美国政府逐步加大调控力度,通过立法和行政干预,加强了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布局,逐步重视环境保护,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政府提出的“精明增长”运动,对城镇化建设产生了深刻影响。

  这段文字给我们的启示是( )

  A.政府要重视推进城镇与农村的均衡发展

  B.生态环境是城镇化进程中首要考虑的问题

  C.城镇化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方能取得成效

  D.政府应该对城镇化发展施行规划与干预

  37.在古代,对未知世界的恐惧感不只属于儿童。中世纪的绘图师们在绘制地图时,并不把未知地带留为空白,而是画上海蛇和想象中的怪兽,并标记“此处有龙”。几个世纪以来,探险家们穿越大洋,攀登高山,逐渐在地图上把这些想象替换成了真实的标记。现如今,我们可以从外太空拍摄照片,感叹地球之美。通信网络造就了“地球村”,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了。

  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 )

  A.科技让世界更美好

  B.知识是治疗恐惧的良药

  C.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D.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38.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冰层融化,南北极所蕴含的巨大能源资源、航道优势等被充分发掘出来,其战略意义愈发凸显。据估算,仅北极地区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就分别占到全世界潜在储量的25%、13%、30%。同时,极地的战略位置也尤为重要。如今,为赢得竞争优势,不仅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极地国家纷纷根据各自的国家利益制定极地战略,而且一些非极地国家和集团也积极参与极地事务,使得极地地区形势骤然变化。作为新兴战略热点,围绕极地尤其是北极地区的国际斗争将日趋复杂和激烈。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大国的积极参与使得极地地区形势复杂化

  B.各国应从全球战略高度看待极地地区问题

  C.围绕北极地区的国际斗争即将拉开帷幕

  D.极地成为世界各国战略博弈的热点地区

  39.自明清以来,大众对于国史最熟悉的段落,大概是“三国”,这主要得力于罗贯中所写的史传文学《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据实指陈,非属臆造”,但题材取舍、人物描写、故事演绎则广纳传说和野史素材,并借助艺术虚构。在受众那里,《三国演义》经常被当作三国信史,故清代史家章学诚称其“七分实事,三分虚构,以至观者往往为之惑乱”。这种“惑乱”,就是信史与史传文学两者间的矛盾性给读者带来的困惑。“文”与“史”固然不可分家,但又不能混淆,也不能相互取代。一旦以“文”代“史”,便会导致“惑乱”。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

  A.史传文学的生命力在于适度的史学真实性

  B.史传文学是文学性与史学价值的对立统一

  C.人们应避免落入以“文”代“史”的窠臼

  D.“文史分家”是评价史传文学的重要标准

  40.海洋学家揭开了珊瑚礁颜色绚丽多变的秘密。原来,珊瑚虫体内负责控制色素生成的基因存在多种变异,激活的基因越多,珊瑚颜色就越明亮鲜艳。这些色素对与珊瑚共生并为之提供食物的海藻有保护作用。在日照强烈的地方,为了避免海藻被阳光杀死,珊瑚虫便会生成更多色素,珊瑚的颜色就会更鲜艳。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

  A.保卫海藻

  B.多彩珊瑚之谜

  C.阳光与珊瑚

  D.乐于奉献的珊瑚虫

  【答案解析】

  20.【解析】D。从题干中可以看到,北京时间与所处的机场时间相差四个小时,北京所处的时区是东八区,惠灵顿处于东十二区,与北京相差四个时区,根据时区的计算方法“东加西减”,应加四个小时,D项当选。A项华盛顿处于西五区,与北京相差13个小时,此时应为5点30分。B项马尼拉处于东八区,和北京属于同一个时区,所以时间是一致的。C项曼彻斯特属于零时区,与北京相差8个时区,此时应为10点30分。A、B、C三项均排除。

  21.【解析】A。根据文段“若是不能……就只能”可知横线处词语与后文语义相反,转折后的“千锤百炼”“成年累月”均指需经过多次艰苦的锻炼和考验,故前文应填入表达短时间内得到突破的词语。C项“守株待兔”比喻不想努力而获得成功的侥幸心理,与文意不符,排除。根据前文“与艺术创作有异曲同工之妙”,横线处词语也应含有巧妙之意,因此排除B项“一蹴而就”。D项“灵机一动”指急忙中转了一下念头,多指临时想出了一个办法,无法与前文“艺术创作”相对应,排除。A项“妙手偶得”指创作灵感可以巧妙的偶然间得到,既与前文“异曲同工之妙”对应,又和“千锤百炼”语义相反,当选。

  22.【解析】C。根据文意可知,对于企业来说,考虑整个环境的安全十分必要,而不能只考虑自身。C项“独善其身”指只顾自己,不管别人,与文意相符,当选。A项“明哲保身”指因怕连累自己而回避斗争的处世态度,文段并没有连累之意,排除。B项“自力更生”指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办起来,D项“自给自足”指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二者均指没有其他人的企业无法存活,文段并非强调企业的存活问题,而是重在突出企业安全问题的互联互通,因此排除B、D两项。

  23.【解析】D。第一空,B项“能力”指完成活动的本领,泄密会使企业“丧失竞争能力”程度过重,文段只是强调泄密会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排除。C项“机遇”与竞争搭配不当,排除。第二空填入的词语搭配“定位信息”,“定位信息”指准确的位置信息,强调数据的准确性,D项“确切”符合语义。A项“详细”指详尽、细致,无法体现信息的准确性,排除。因此D项当选。

  24.【解析】B。先看第二空,搭配“基本态度和价值”,“承载”和“说明”均搭配不当,排除A、C两项。D项“体现”与前文“不仅体现……更_______”重复,排除。将B项“固定”代入第一空,“固定的话语体系”,与后文“拥有自己的核心话语”相对应,符合语义,当选。

  25.【解析】B。第一空,C项“千难万险”形容困难和危险极多,一般表述为“解决问题历经千难万险”,D项“错综复杂”形容头绪繁多,情况复杂,一般表述为“问题错综复杂”,与“解决问题”不搭配,排除C、D两项。第二空,对应前文,“无法毕其功于一役”是指无法一次完成,可推断该空表达的意思为“多项改革不可能马上有效果”,对应B项“立竿见影”。A项“万无一失”指非常有把握,不会出差错,语义过于,且无法与前文相对应,排除。因此B项当选。

  26.【解析】A。第一空,主语为“数学公式”,D项“叹为观止”多赞叹所见事物已好到极点,主语为物时,应搭配“令人”,且语义程度过重,排除。文段描述数学公式很迷人、很厉害,B项“独树一帜”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家,而文段并未论述与众不同,排除。第二空,“:”后对该空进行解释说明,即公式包含人类不了解的含义,对应A项“神秘”。C项“周密”形容周到细密,无法与后文对应,排除。因此A项当选。

  27.【解析】C。第一空,A项“别致”指别出心裁、新奇有致,而文段并未出现多种做法对比,故新奇之意无从体现,排除。B项“隐蔽”指借助别的东西遮盖掩藏,文段并无此意,排除。第二空,D项“无所适从”指不知听从哪一个好或不知怎么办才好,不符合语境,排除。根据语境可知,“如果没有对应表,即使拿到情报也是无用”,对应C项,“徒劳无功”指白白付出劳动而没有成效,符合文意,当选。

  28.【解析】C。第一空,用以形容“前沿概念”。“前沿概念”指刚出现、比较新鲜的概念内容。A项“如数家珍”形容某人对所讲的事情十分熟悉,B项“了如指掌”形容对情况非常清楚,像指着自己的手掌给别人看,而事实上人们对于“天文学前沿概念”并未达到十分熟悉的程度,因此排除A、B两项。D项“念念不忘”指时刻挂在心上,常与某人某事搭配,与“天文学概念”搭配不当,排除。C项“津津乐道”形容对这件事十分感兴趣,且很乐于谈论,符合文段语境。验证第二空,“局限”指限定在范围内,与前文“没有突破性进展”及后文“对太阳系内天体的探测”语义对应,符合语境。因此C项当选。

  29.【解析】C。第一空,由后文“水自源头奔流而下”“水往低处流的特性”直接对应可知,横线处填入导致水污染防治困难的水的特性应为“流动性”。而A项“循环性”强调“水流动具有反复性”,并非“水”的本身特性,排除。B、D两项地域划分以及便捷的特点在文中均无体现,排除。验证第二空,“竭尽全力”指用尽全部力量,充分体现出“流动性”给水污染防治带来的困难,符合语境。因此C项当选。

  30.【解析】D。第一空,B项“画龙点睛”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与文意无关,排除。C项“锦上添花”比喻在原有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与中小型民营书店的处境不符,排除。第二空,与后文“引导消费”对应可知,我们不仅仅要“发现”需求,更要主动“创造”需求进而积极引导消费,因此D项更为准确。

更多完整版真题及答案解析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