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模块习题(三)

2012-10-26 19:33: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习题(三)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的考试中,“言语理解历来是广大考生最为头疼的“拦路虎”,言语理解既是难点,又是重点,所以是考生必须引起重视的核心,能否突破言语理解这道关卡,将是考生最后取得高分的关键。

  1、【例题】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形成了与近代科学差异很大的新角度、新方位,从机械观思维向以系统观为主导的思维转变,强调认识系统的整体性、动态性、复杂性和或者决定性。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A.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B.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明显不同于近代科学的思维方式

  C.现代科学的主导思想从机械观向系统观转变

  D.现代科学以系统观为主导思维

  2、【例题】有一种看法,认为结构游戏只不过是幼儿拼拼凑凑、搬搬运运而已,无须教师过多的参与。其实,结构游戏如能进行得好,它不但能培养幼儿的搭配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思维能力,而且能促进幼儿手、脑、眼协调一致的能力和培养幼儿对造型艺术的审美能力。但要使结构游戏发挥出如此的作用,教师不仅要参与,更要不失时机地示范、指导、点拨,否则,便不可能有这样的效果。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幼儿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结构游戏

  B.幼儿教师与幼儿能力的形成有很大关系

  C.合格的幼儿教师应掌握结构游戏的教法

  D.幼儿对造型艺术的审美能力有赖于结构游戏

  3、【例题】现在,用词不当、语法错误、逻辑混乱等语言不规范的现象,不仅出现在学生的笔下,而且在报刊、书籍上也屡见不鲜;读者的讹误,不仅出现在一般人的口头上,而且在广播和电视中也时有所闻。

  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现在,语言不规范的现象已非常普遍

  B.语言文字不规范的现象到了非纠正不可的地步

  C.在语言文字规范化方面,新闻工作者承担着重要责任

  D.语言文字不规范,新闻工作者应负重要的责任

  4、【例题】一种哲学的重大发展不在于或者说主要不在于它对已有的问题给出新的解释、新的说明,而在于面对时代的要求,它改变了自己提出哲学问题的方式。它面对时代的新发展提出了新问题,凝结出新的范畴和新的理论。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A.哲学所以能对时代发展有所促进,在于它提出了新问题,凝结出新的范畴和理论

  B.哲学与它所面对的时代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总要对时代的新发展提出新问题

  C.哲学上的重大发展,在于它面对时代要求改变了自己提出问题的方式

  D.哲学的重大发展不在于它对已有问题的新解释,而在于它用新的方法解决问题

  5、【例题】社会主义应当有高度的民主、完备的法制和安定的社会环境。在初级阶段,不安定因素甚多,因此维护安定团结尤为重要。必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但同时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削弱。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既因为封建主义影响很深而有特殊的迫切性,又因为受到历史的、社会的条件限制,而只能有秩序、有步骤的进行。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A.必须以安定团结为前提,努力建设民主政治

  B.要大力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C.必须努力建设民主政治,促进安定团结

  D.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解析】C。从片段中可以看出,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从机械观思维向以系统观为主导的思维转变的巨大变化。

  2、【解析】B。还是使用排除法。选项A和D只是概括了题干前两句所表达的意思:结构游戏对于幼儿能力的开发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而题干问的是文章的主旨,所以不能选。而选项C只是从题干中得出的结论:结构游戏的作用→幼儿教师的参与才能发挥这种作用(题干)→幼儿教师要掌握结构游戏的教法(结论),因此也不能选。因此只能选择与题干意思相近的B。

  3、【解析】A。由“不规范现象从在学生笔下到报刊书籍,从读者讹误到广播电视都存在”可以看出,语言不规范现象已经非常普遍。故选A。

  4、【解析】C。片段中指出治学的重大发展不在于它对已有的问题给出新的解释、新的说明,而在于面对时代的要求,改变了自己提出哲学问题的方式。故答案为C。

  5、【解析】A。原文第一句提出社会主义应该有安定的社会环境,第二句话主要讲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维护安定团结最重要,第三句讲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安定团结,有秩序、有步骤地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B项“安定团结”的局面只能维护,不能发展。同时,“安定团结”不是目的,而是前提,故C项错误。D项不是原文的主要内容。故正确答案为A。

  老师推荐栏目:

  2013国家公务员备考专题、准考证打印入口:http://www.jingjia.org/kaoshi/guokao/

  2012河南公务员成绩查询:http://henan.jingjia.org/mianshi/gongwuyuan/

  2012河南政法干警面试时间:http://henan.jingjia.org/mianshi/zhengfaganjing/

  你身边的招考信息 ,从事培训行业11年,专注于事业单位,招教,公务员,政法干警,等培训项目!更多招考信息请关注河南人事考试中心,你身边的招考培训 。

  京佳公益好声音——YY公益大讲堂:想要国考笔试过关、笑傲政法干警及省考面试请到这里来!

   2013国考花样学习季免费大放送:http://www.jingjia.org/kaoshi/guokao/huayangxuexiji/

文章关键词: 2013 国家 公务员 言语理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