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判断推理题

2018-10-30 17:27: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某国人口统计机构预测,到2031年,该国人口将降到1.27亿以下,在今后40年内人口将减少2400万,为此,该国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近年来,该国人口总数趋于稳定,截至2014年6月1日,人口数量为1.461亿,2014年1至5月人口增长量为5.91万,增长率为0.04%。因此,有 认为该国实施的鼓励生育政策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下列选项如果为真,最能加强上述论点的是:

  A.如果该国政府没有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儿童人口总数会持续下降

  B.如果该国政府出台更加有效的鼓励生育政策,就可以人口数量

  C.近年来该国人口总数出现缓慢上升的趋势

  D.该国政府出台的鼓励生育政策是一项长期国策

  2.中央财政近日安排50亿元资金,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该项资金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上述地区预期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分配。但有 指出,除非让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并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否则空气质量不会有的改善。

  下列哪项符合 的观点?

  A.空气质量没有得到的改善,说明有限的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或没有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B.只要有限的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并从源头上进行了治理,空气质量就会有的改善

  C.空气质量不会有的改善,或者让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并从源头上进行治理

  D.如果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则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或者从源头上进行了治理

  3.六个城市的位置如图所示:

  在这6个城市所覆盖的区域中,有4所医院,2所监狱和2所大学。这8个单位的位置如下:

  (1)没有一个单位跨不同的城市。

  (2)没有一个城市有2座监狱,也没有一个城市有2所大学。

  (3)没有一个城市中既有监狱又有大学。

  (4)每座监狱位于至少有一所医院的城市。

  (5)有大学的两个城市没有共同的边界。

  (6)城市3有一所大学,城市6有一座监狱。

  以下哪项可能为真?

  A.城市5有一所大学 B.城市6有一所大学

  C.城市2有一座监狱 D.城市3有两所医院

  【参考答案与解析】

  1、正确答案【A】

  解析:题干根据数据得出“该国实施的鼓励生育政策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一结论。A项从反面说明该国实施的鼓励生育政策确实达到了预期效果,能够加强题干结论;B、D两项为无关项;C项与题干中的“近年来该国人口总数趋于稳定”的现状不符,且人口总数的增加未必是因为实施了鼓励生育政策。故答案选A。

  2、正确答案【C】

  解析:题干推理方式为:空气质量改善→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且从源头上进行治理。A项等价于“空气质量没有得到的改善→有限的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或没有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否定前件不能推出否定后件,A项错误;B项后件不能推出前件,错误;D项的后件应该为联言,错误;C项为题干推理的二次矛盾,推理与题干相符。故正确答案为C。

  3、正确答案【D】

  解析:由条件(5)可得,除城市3外,另一个有大学的是城市2或城市6。由条件(6)和(3)得,城市6不可能有大学,因此城市2有大学。再由条件(3)得,城市2不可能有监狱。因此,C不可能为真。A和B不可能为真,违反条件(5)。故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