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逻辑填空5题

2019-10-29 15:03: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中国有陈光标这样 的达人,他似乎把自己做成了一根蜡烛,放光明就是使命。有人怀疑他别有目的,论定其很有可能是以慈善 敛天下财富。在盛产骗子的中国,及时深刻地追问一些公共明星的动机,并不算过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普渡众生 借口

  B.仗义疏财 面目

  C.舍生取义 嘴脸

  D.助人为乐 幌子

  2.

  这种简单化的发展难免带来_______风险。城市规划目光短浅,建设只求速度重________,设施管理维护职责混乱。我们看到一座座摩天楼、商业区、产业园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这些___________的奢华景观却经不起一场暴雨的考验。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安全 成果 漏洞百出

  B.失控 绩效 光鲜亮丽

  C.投资 数量 引人入胜

  D.发展 收益 天衣无缝

  3.

  事业的成败往往不只取决于人才的 ,还在于人才的有效使用,世界上只有 的人,而没有无用的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人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多寡 失意

  B.得失 错位

  C.优劣 失败

  D.高低 误用

  4.

  全球页岩气储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在资源日益( )、能源需求增长、价格( )的大背景下,其作为常规天然气的有益补充,重要性( )。

  A.匮乏 高涨 不可小觑

  B.匮乏 高企 不言而喻

  C.缺乏 高企 不言而喻

  D.缺乏 高涨 不可小觑

  5.

  在现代社会,公民能独立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却不傲慢,对政治表示服从,却不____;看到弱者知道同情,看到邪恶知道_____。

  A.阿谀奉承 悲愤

  B.趋炎附势 气愤

  C.卑躬屈膝 愤怒

  D.溜须拍马 愤慨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普渡众生”指普遍引渡所有的人,使他们脱离苦海,登上彼岸。“仗义疏财”指讲义气,拿出自己的钱财来别人。“舍生取义”指为了正义事业不怕牺牲。“助人为乐”指乐于别人。文中陈光标是做慈善的达人,应是在物质上别人,所以可排除A、C两项。“幌子”一般搭配为“以……为幌子”,所以此处应选“面目”。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观察文段,根据“我们看到;—座座摩天楼、商业区、产业园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这些________的奢华景观却经不起一场暴雨的考验”,可知作者想要表述的意思是现在的楼盘出现得非常多,但是地下排水设施较差,而不是投资和发展的问题,故排除C、D两项。剩下A、B两项,第二空意思相近不好排除,而第三空词语意思相反,故先看第三空。根据转折词“却”可知第三空应选择与“奢华”相呼应的词语,故排除A项。本题选B。

  3.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最佳语境搭配。

  根据关联词“不只……还”可知重点在后者,横线处后面一句是应是横线所在句子的递进,有效使用人才的前提是“拥有人才”,所以排除C、D项;文段强调的并非是人才数量上的多少,所以第一空用“得失”最为合适。再看第二空,根据“只有……而没有……”可知第二空应选择和“无用”相对的词,根据语境,世上没有无用之人,关键在于这个人有没被用到适合自己的地方,所以此处用“错位”最合适;文段的关键在如何使用人才,“失意”和“失败”都是针对人才自身的形容,与人才的使用无关,“人才”已经形容能力高,与“高低”不相搭配。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应用。

  先看第一空,匮乏就是缺乏的意思,多用于物资,修饰资源更为合适,排除C、D;高企是指价位持续停留在高位,且有可能继续上涨,包含了高涨的意思,更适合题干语境,排除A。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通读文段,可以发现“能独立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却不傲慢,对政治表示服从,却不 ",是一个反向并列,那么第一个空要与“傲慢”形成反义,“傲慢”指自高自大、目空一切,也指看不起别人,对人不敬重。只有“卑躬屈膝”能与之相对应,形成反义,含有“自卑”的意味。其他三个成语都更侧重奉承,没有“自卑”的含义,因此正确答案C。

  “悲愤”形容悲痛而又愤怒;“气愤”形容生气愤恨或者情绪激愤;“愤怒”形容因极度不满而情绪激动(激动到极点)。“愤慨”指气愤不平。

  释义

  阿谀奉承:曲从拍马,迎合别人,竭力向人讨好。

  趋炎附势:奉承和依附有权有势的人。

  卑躬屈膝:形容没有骨气,低声下气地讨好奉承。

  溜须拍马:比喻讨好奉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