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阅读理解5题

2019-11-14 09:20: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A.①②概念相同,②包含①

  B.①③概念相同,①包含③

  C.①④两个概念不同

  D.③④两个概念等同

  2.

  大爆炸模型已被科学界广泛接受,但它没有解决宇宙起源的问题。宇宙起源的学说有若干,但只有霍金的量子宇宙学是既自给又自足的。宇宙的边界条件是它没有边界,这样就把宇宙的量子态确定下来,赋予宇宙学以可预见性。霍金和他的合作者利用费恩曼的路径积分给出宇宙的波函数,人们可以将宇宙视为演化的过程,也可以认为整个演化就是存在。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A.科学家是如何解决宇宙起源问题的

  B.量子宇宙学如何描述宇宙的存在

  C.霍金是个伟大的宇宙科学家

  D.霍金和他的合作者一起创立了量子宇宙学

  3.

  确实是一种巧妙的安排,让我们这个地球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火、土资源。但是,藉此而赖以生存的人类决不满足于仅仅从这些自然资源中获取谷物等以填饱肚子。当然,也只有当他们远离饥饿的时候,才有心思去利用其对世界的认知能力、对周围丰富的联想能力以及由此而迸发出的无限创造力,从而将某些自然物转换成为人所需的人造物,创造出一种与当时人类生活方式相适应的生产形式——制陶。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温饱问题的解决是艺术创造的必要的物质基础

  B.制陶技术是人类创造性地利用自然资源的结果

  C.人类生产形式的改进源于生活方式的需求

  D.制陶技术是人类利用自然满足所需能力的标志

  4.

  虽然希腊不是欧洲足球强国,但众所周知,希腊不乏有实力的足球俱乐部和球队,也有不少有水平的教练和球员。希腊的足球很普及,观众很有激情,主力球员像电影明星和大政治家一样是公众崇拜的偶像。

  这段话主要介绍了希腊的什么特点?

  A.足球水平很高

  B.足球水平在欧洲不算很高

  C.足球俱乐部实力较强

  D.足球很普及,很受欢迎

  5.

  中国古代无论是奴隶制还是封建制,都受到宗法制度和宗法精神的强烈影响。它不仅是宗族凝聚力的一种保障,而且是王权的重要支柱。君权、地方行政权都渗透了宗法父权的因素。这是封建专制制度得以长期牢固统治的条件之一。在国家的立法中,不仅确认了有关封建宗法制度的大量内容,而且承认宗法家规具有的法律效力,是国法的重要补充。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宗法制度强烈地影响着中国古代的政治、立法以及司法,甚至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B.宗法制度成为中国古代专制统治的坚强基础

  C.中国古代社会,宗法精神是王权的重要支柱

  D.宗法制度被中国古代国家立法所确认,并成为国家立法的补充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根据①②之间的破折号可知,①②概念相同,但②的外延大于①,A项正确。③是对①的举例说明,对①起到解释作用,因而①③概念相同,①包含③,B项正确。由材料末句“借助萤火虫的发光基因,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可知“这一难题”指代“植物光合作用节律用常规方法难以检测”。再由“鉴定出第一个植物生物钟基因”可知③④概念等同,D项正确。

  综合以上分析,可知①③概念相同,C理解错误。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根据提问“主要”一词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首先提出宇宙起源学说中霍金的量子宇宙学的独特之处,后文都是阐述量子宇宙学如何解释关于宇宙的问题,因此材料的论述主体是量子宇宙学,B项正确。A、B、D项都没有抓住重点,没有把握住材料主体。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意在”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

  本题要从整体上把握作者要表达的意思,从关联词着手,题干强调的重点是在转折关联词“然而”之后,后面说明只有在远离饥饿的时候,才有心思利用认知能力等迸发出创造力,创造出新的生产形式。举例说明制陶技术的产生,意在说明生产方式的改进源于生活方式的需求。故正确答案为C。

  B选项是材料意思的直面表达,不是引申意义;C项“标志”与文意不符,制陶技术只是人类利用自然满足所需能力的其中一种技术;材料重点讲的是人类生产形式的改进而非“艺术创造”,所以A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属于考查特点的细节判断题。材料第一句用转折词“但”强调希腊足球俱乐部、球队、教练和球员多,进而转向“希腊的足球很普及,很受欢迎”,语意重点在后,故正确答案为D。

  由材料“>希腊不是欧洲足球强国”,可以判断A项错误;材料只提到“不乏有实力俱乐部”,并不代表俱乐部整体“实力较强”,可排除C项;B项虽说法正确,但材料主要强调“足球的普及”,并非主要特点,可排除B项。

  5.答案: B

  解析:

  文段中明确地指出中国古代都受到宗法制度和宗法精神的强烈影响,是封建专制制度得以长期牢固统治的条件之一,又是国法的重要补充,所有的这些观点都指出了宗法制度是中国古代专制统治的坚强基础这个论点,即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