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阅读理解5题

2020-05-12 09:31: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美国和日本科学家近日通过分析采集来的三维地震数据,揭示了太平洋底南海海槽下的地壳结构。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深入了解为什么地震在海底有些地方会引发大规模海啸,而在其他地方却不会。

  >这句话的主要意思是( )。

  A.美国和日本科学家采集了三维地震数据

  B.美国和日本科学家通过分析地震数据,揭示了太平洋底南海海啸槽下的地壳结构

  C.美国和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了太平洋南海海槽下的地壳结构,使得科学家更清楚大规模海啸的规律

  D.美国和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了太平洋南海海槽下的地壳结构,有助于科学家推测什么地方会引发大规模海啸

  2.

  平心而论,很多时候环保部门不是不作为,而是多头管理致使监管缺位,由于环保部门是隶属地方政府的工作部门,所以在环境执法中往往要看政府的脸色行事,很难真正“硬”起来。一旦出现环境污染事件,首先被问责的往往是“平时流汗、出事流泪”的环保局局长。眼下,唯有打破多头管理、明确职责范畴,或许是一副能让环保部门不那么尴尬的良药。遗憾的是,在实际操作中,多头管理却总是“理不清还乱”。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多头管理的问题一时难以根治

  B.环保部门在执法中需要看政府的脸色

  C.打破多头管理可使环保部门不再尴尬

  D.监管缺位是环保部门不作为的根本原因

  3.

  由于目前缺乏相关法律支撑,城管在行使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过程中面临许多问题和困惑,目前涉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多达50多部,但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城市管理的独立法律法规,相互之间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到底该怎么管,没有一个标准,这给城管的实际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根据文意,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城管在行使集中行政处罚权的过程中经常有法不依

  B.缺少专门针对城市管理的独立法律法规导致城管在执法过程中面临许多问题和困惑

  C.没有足够的涉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使得城管执法缺少法律依据

  D.造成城管执法中产生诸多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法律法规,而在于如何执法

  4.

  历史文化街区既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场所,更是城市发展的文脉所在。但一些城市的发展仅注重经济功能而忽略其中应有的文化质量,仅重视物质结构而忽视文化生态和人文精神,将历史文化街区中的居民全部迁出,把民居改为旅游和娱乐场所,使历史文化街区失去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俗,失去了文化遗产真实性。因此,提倡在保护好文物建筑的同时,注重保护传统民居及其环境,将具有突出价值的历史文化街区纳入文化遗产保护范畴,实施整体保护。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应该重视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价值

  B.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质量高于经济功能

  C.历史文化街区要整体保护,凸显历史性及真实性

  D.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发展的文脉所在

  5.

  根据区域生态环境条件特点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实施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证制度,确保排污企业稳定达标排放。严格限制大量占用使用土地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新建项目审批。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环保优先”的原则,对新建项目抬高环境准入的“绿色门槛”,变“饥不择食”为“择优选项”,取得良好收效,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优化土地资源等自然资源的使用,逐步建成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在条件必要的地区,采取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和划定自然生态保护区等手段,逐步修补生态环境,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人与自然和谐社会。

  与这段文字文意相符的是( )。

  A.采取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和划定自然生态保护区是我们逐步修补生态环境的必要手段

  B.要想确保排污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必须全面实施排污申报登记和排污许可证制度

  C.由于对新建项目“饥不择食”,以前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状况很差

  D.严格限制新建项目审批是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条件

  答案与解析1.答案: C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主要意思”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题干中“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了解”表明前后两句话暗含着因果关系,即因为科学家发现了太平洋底南海海槽下的地壳结构,所以能够深入了解海啸发生的规律。

  A、B显然不够全面,只涉及了题干中的第一句话。题干中是说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深入了解地震在海底引发海啸的原因,而不是“推测什么地方会发引发海啸”,所以D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A

  解析: 根据文段最后一句话可知A项正确。B、C项说法过于,须分别注意文段中的“往往”和“或许”一词;虽然文段第一句话说“多头管理致使监管缺位”,但并未提到环保部门不作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由此可判定D项说法错误。

  3.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A项无中生有。

  C项偷换概念,是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城市管理的独立法律法规”,而非没有一部“涉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

  D项的意思与文段相悖。

  B项较完整地概括了文意,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C

  解析:

  文段首先介绍了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价值,接着引出一些城市的做法,最后说“因此,提倡在保护好文物建筑的同时,注重保护传统民居及其环境,将具有突出价值的历史文化街区纳入文化遗产保护范畴,实施整体保护”,这说明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要实施整体保护,凸显历史性和真实性。故本题选择>C>。

  5.答案: B

  解析:

  A选项当中,缺少了一个重要的前提,即在条件必要的地区应采取这种措施,但并不是说所有的地区都应该采取这种措施,所以A选项是错误的。C选项当中,虽然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前对新建项目饥不择食,但不能说明该地区以前的发展状况很差,所以C选项是错误的。D选项当中,明显扩大了文中的内容,应该是严格限制大量占用使用土地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新建项目审批,所以D选项也是错误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