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练习题——语句表达5题

2020-05-29 11:04: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下面有多余成分的一句是( )。

  A.如何才能先富起来呢?关键在于知识起决定性作用

  B.在追求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切合实际的

  C.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

  D.在知识经济时代,没有知识,光靠勤劳就能致富吗

  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注:加点的词语A项是弥足珍贵,B项是登堂入室,C项是蒸蒸日上,D项是当仁不让)

  A.2013年,广州恒大足球队问鼎亚冠联赛,结束了中国俱乐部足球队二十余年无缘亚洲冠军的局面,这对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弥足珍贵。

  B.随着4G时代的到来,国产智能手机纷纷登堂入室,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联想、华为、中兴和小米等品牌手机在全球市场已占有三分之一的份额。

  C.近两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的数量增长,专利申请质量蒸蒸日上,这表明我国专利申请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D.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高达10万亿元,其中网络商品零售额超过了1.8万亿元,凭此成绩,我国当仁不让地跃居全球网络商品零售榜首。

  3.下列划横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父母爱情》这部电视剧不仅主角的表现十分出色,就连配角都栩栩如生

  B. 相比银行一直以来利用低息储蓄来做这一市场,“余额宝”只是分走了银行业超 过万亿利润当中的>>沧海一粟

  C. 近几年,黄河、岷江的部分河段多次出现断流现象,面对这江河日下的情况,人 们开始冷静地思考环保问题

  D. 新一代的彩色激光照排系统,在价格、灵活性和功能方面为传统电分机所鞭长莫及,但国外这些新系统不能处理文字

  4.羞怯的人对批评非常敏感,批评让他们觉得己不如人。此外, ,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值得称赞。一个羞怯的人会以这样的话语来回答他人的赞美之词:“你这么说只不过是想让我感觉好点罢了,我知道这不是真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他们不理会自己所受到的称赞

  B.他们也因别人的称赞而感到高兴

  C.他们也很难因别人的赞美而觉得高兴

  D.他们也很容易因别人的赞美而觉得难过

  5.从给出的几句话中选出有语病的一句( )。

  A.好奇本来就是人的天性,如果有不当的好奇心,那往往成为纷争的因由、隐 患的起源

  B.好奇本来就是人的天性,但是不当的好奇心,却往往成为纷争的因由、祸患 的起源

  C.好奇本来就是人的天性,但是好奇心不当,反而会成为纷争的因由、祸患的起源

  D.好奇本来就是人的天性,假如有不当的好奇心,纷争往往难以避免,祸患也许就会降临

  答案与解析1.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辨析病句的能力。

  A项句式杂糅,两个表达相同意思的句式杂糅在一起,也就造成了成分的多余。A句可改为:“如何才能先富起来呢?关键在于知识。”或者“如何才能先富起来呢?知识起决定性作用。”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A

  解析:

  A项弥足珍贵,形容十分珍贵、非常珍贵,含褒义。B项登堂入室意思是登上厅堂,又进入内室。比喻学问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达到更高的水平;亦比喻学艺深得师传,望文生义。C项蒸蒸日上意思是一天天地向上发展。形容发展速度快,多指生活和生意,适用对象错。D项当仁不让,原指以仁为任,无所谦让;后指遇到应该做的事就积极主动去做,不推让,不合语境。

  3.答案: B

  解析: A项的“栩栩如生”形容生动逼真,就像活的一样。不能和“配角”搭配。C项的“江河日下”比喻景象转衰,一天不如一天。不能和“断流现象”搭配。D项“鞭长莫及”比喻距离太远而无能为力。不符合此处的语境。B项的“沧海一粟”形容非常渺小,微不足道,符合语境,能恰当形容 “余额宝”只是分走了丰厚利润之中微不足道的小部分。故本题选B项。

  4.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语句的填空。

  分析横线处后面的句子,由“他们认为自己不值得称赞”可知,羞怯的人不会因为称赞而高兴,故首先排除B项。由此也可知他们没有不理会自己所受到的称赞。也可排除A。分析前后语句,前面说羞怯的人对批评敏感,后面说又认为不值得称赞,言下之意空格处的内容就是有别人称赞,根据最后的语句可以总结出,称赞会让他们感到局促,所以换句话就是他们也很难因别人称赞而感到高兴。故正确答案为C。

  由羞怯的人对别人赞美的回答“你这么说只不多是想让我感觉好点罢了,我知道这不是真的”可以看出他们并没有容易因为别人的赞美而难过。所以D项也错误。

  5.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病句辨析题。

  C项的句子成分不适,“好奇心不当”不能充当“反而会成为纷争的因由、祸患的起源”的主语,应改为“不当的好奇心”。故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