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逻辑判断5题

2021-04-15 15:41: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科技创新能力的形成是一个过程,需要的环境,如果人们自觉而明智地去塑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就能激发科技创新的社会潜能,就能缩减从科技创新到产业运用的时间进程。

  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实力最关键的体现

  B.人才是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决定力量

  C.科技创新需要充分的财政支持

  D.环境决定着科技创新的进程

  2.

  当臭氧达到浓度之后,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当人们吸入臭氧之后,臭氧就会因为其强氧化作用而使呼吸道产生灼烧感,造成呼吸系统充血或发炎,儿童、老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受到臭氧的伤害尤为严重。据 估计,在欧洲,臭氧污染导致欧洲人的死亡率增加了2%~12%,由此可以推知( )。

  A.臭氧污染目前在欧洲最为严重

  B.低浓度的臭氧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C.臭氧的强氧化作用是其对人有害的原因

  D.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对臭氧污染最为敏感

  3.

  某单位有五名业务骨干小张、小王、小赵、小丁、小李参加了一次技能测验,他们的测验成绩呈现为:小赵没有小李高,小张没有小王高,小丁不比小李低,而小王不如小赵高。

  请问,小张、小王、小赵、小丁、小李测验成绩谁最高?( )

  A.小丁

  B.小王

  C.小赵

  D.小张

  4.>在对待异地高考问题上,甲方认为,异地高考能够有效促进教育公平,突破户籍制度的桎皓;乙方认为,异地高考将导致大城市人口恶性膨胀。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不能作为上述双方观点论据的是( )。

  A.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和招生制度不合理是教育不公的根源

  B.一旦放开异地高考,无法避免“高考移民”泛滥的问题

  C.各省高考实行自主,要求学生回原籍高考并不公平

  D.异地高考操作难度很大,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和事情

  5.

  北京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火锅店,最近将一种菜的单价从过去的18元到20元,销售仍然不错。然而,在提价的一周之内,几个服务员陆续辞职不干了。

  下列哪项最能解释上述现象?( )

  A.菜品的提价对店员们的工资水平并没有影响

  B.价格使该店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市场占有率

  C.尽管提价了,该店的此种菜品仍然比其他店卖得便宜

  D.菜价的并不能解决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利润下降问题,店主只好降低员工工资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主要内容

  题干主要说的是环境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国家实力”、B中的“人才”、C中的“财政支持”题干中均没有涉及,无法推出;D项从“,如果人们自觉而明智地去塑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就能激发科技创新的社会潜能,就能缩减从科技创新到产业运用的时间进程。”可以得到环境影响着科技创新的时间进程,D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题干讨论主体是臭氧,对其状态描述是伤害。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 由在欧洲,臭氧污染导致欧洲人的死亡率增加了2%-12%不能推出臭氧污染目前在欧洲最为严重,A为妄测项,因此A错误;

  B 由当臭氧达到浓度之后,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不能推知低浓度的臭氧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B也为妄测项,因此B错误;

  C 根据题干臭氧就会因其强氧化作用而使呼吸道产生灼烧感,造成呼吸系统充血或发炎,儿童、老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受到臭氧的伤害尤为严重,表明强氧化作用是臭氧对人有害的原因,因此C正确;

  D 由题干无法推知何种疾病对臭氧污染最为敏感,D也为妄测项,因此D错误,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翻译题干

  五人的测验成绩为:小赵<小李、小张<小王、小丁≥小李、小王≤小赵。

  第二步:根据题干分析判断正确答案。

  综合分析,五人的测验成绩为:小张<小王≤小赵<小李≤小丁。故测验成绩最高的是小丁,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BCD围绕着题目所给出的甲方认为,异地高考能够有效促进教育公平,突破户籍制度的桎皓,乙方认为,异地高考将导致大城市人口恶性膨胀这样一个观点。都可以拿来做论据进行异地高考的阐述。A是在深挖教育不公平的原因,与题无关。因此,这道题的选项是A。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该店菜价,销售仍然不错,但在提价的一周之内,几个服务员陆续辞职不干了。没有论据。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谈到两个现象,一是菜价销量仍不错,二是服务员辞职,这两个现象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要解释这一现象,需要在两者间搭桥。本题属于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提价对店员的工资没有影响,不能解释员工辞职的现象;B项中该店能够保持市场占有率跟员工辞职没有关系,无法解释员工为何辞职;C项解释了菜价后仍保持好销量的现象,但跟员工辞职现象无关,无法说明问题;D项在菜价和员工辞职之间建立联系,解释了员工辞职的原因,加强论点。故正确答案为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