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逻辑填空5题

2021-04-22 15:32: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坐在餐桌前,举筷享用食物,我们早已司空见惯,却浑然不知盘中美餐在全球范围内 的利害关系。现代社会高度分工,我们远离春耕秋收,只有食品价格飙升的时候,粮食生产才会引起我们关注。去年,粮价一路攀升,为我们的长期 敲响了警钟。

  A.盘根错节 漠然

  B.纷繁芜杂 冷淡

  C.扑朔迷离 无视

  D.眼花缭乱 疏忽

  2.孔子文化节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对“郁郁乎文哉”的文明盛象的具体呈现。从最初的“孔子诞辰故里游”到今天的“孔子文化节”,变化的不只是名称,更是不断饱满的文化________和不断厚植的文化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涵养 继承

  B.素养 传承

  C.内蕴 沉积

  D.内涵 积淀

  3.

  陈强塑造反派始于抗战时期的延安,他受导演王滨之邀出演歌剧《白毛女》中的地主黄世仁,演艺界的人都明白,反派人物很难称大业扬美名。可陈强 。自从饰演黄世仁后,“坏蛋”形象就与他 。他也演得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坚持不懈 藕断丝连 驾轻就熟

  B.矢志不移 唇齿相依 心手相应

  C.乐此不疲 如影随形 得心应手

  D.始终如一 难分难解 游刃有余

  4.

  顾客对这种抗衰老生物制剂的 作用表示满意。

  A.奇绝

  B.奇特

  C.奇怪

  D.奇巧

  5.

  中国传统不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制自晚清以来就不断遭到 ,民初新文化思潮对于“人”的发现,使得作为人类个性自然表达的爱情,被 了神圣而崇高的意义。当时报纸杂志上讨论恋爱与爱情问题,批判包办婚姻的旧式婚俗的文章 。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批评 寄托 浩如烟海

  B.批判 赋予 积简充栋

  C.遏制 强加 寥若晨星

  D.指责 剥离 日渐增多

  答案与解析1.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和实词的混搭。

  先看第一个空,需要填入跟“利害关系”搭配的词语。“盘根错节”树木的根盘曲,枝节交错,比喻很复杂;“纷繁杂芜”是指多而杂;“扑朔迷离”指难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清楚。都可以搭配“关系”,而“烟花缭乱”形容眼前的景象复杂纷繁,使人感到迷乱,不能和“关系”搭配,所以排除D,在ABC中选择。

  再看第二个空,由于前文提到了我们对美餐的利害关系“浑然不知”,即完全没有觉察到,所以照应在此处我们的长期态度应是“漠视”或者“无视”,而非“冷淡”,所以B也不选,在AC中选择。“漠然”是看到却没引起重视的意思,而材料前边也谈到食品价格飙升的时候才引起注意,可见只是不重视。“无视”指根本没看到,所以这一空格应选“漠然”。

  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D

  解析: “饱满的文化”与“内涵”,“厚植的文化”与“积淀”搭配。“因此,本题答案D为选项。

  3.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填空。

  第一空,据题意可知饰演黄世仁之后,陈强塑造了很多“坏蛋”形象。“乐此不疲”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符合语境。“坚持不懈”形容做事持之以恒,侧重坚持。材料中没有“坚持”之意,不符合语境。“矢志不移”指立下志愿决不改变,“始终如一”指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样子,均不符合语境。故该空应选“乐此不疲”。

  第二空,“藕断丝连”是比喻表面上断了关系,实际上仍有牵连,多指男女情思,本文是形容演员和角色的关系,并不合适,排除A项。“唇齿相依”比喻双方关系密切,相互依存,角色是虚构的,无法依存,B项也排除。

  C项“得心应手”形容功夫到家,做起来顺手。D项“游刃有余”比喻技术熟练,解决问题不费力。前者强调的是从内心到行为配合纯熟,“游刃有余”则强调经验丰富。题干说陈强塑造反派的历史长久,而饰演角色就是由内而外的配合过程,用得心应手更为合适。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

  题干意思是顾客对这种药物的不同寻常的作用很满意。“奇特”指不寻常,特别。跟“作用”搭配符合语境。B项正确。

  A项“奇绝”指奇妙到极点,多用来形容山石;C项“奇怪”指让人觉得惊奇的,怪诞的,不符文意;D项“奇巧”指奇异机巧,不能与“作用”搭配。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先看第一空,“婚制”不断遭到“遏制”搭配不当,首先可排除C项。再看第二空,“剥离”明显不符合语义,可排除D项。第三空,形容文章多应:用“积简充栋”,故可判断B选项正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