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类比推理5题

2021-04-22 15:36: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1.

  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

  A.骏马不等鞭:响鼓不重锤

  B.慷慨杀身易:从容就死难

  C.枯木难复活:惯贼难悔悟

  D.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2.

  西红柿:蕃茄

  A.土豆:玉米

  B.蝉:知了

  C.棉花:花生

  D.东瓜:南瓜

  3.

  白天:黑夜

  A.男人:女人

  B.喜欢:憎恨

  C.老人:小孩

  D.黑色:白色

  4.

  寥寥无几:屈指可数

  A.巧舌如簧:左右逢源

  B.九牛一毛:微不足道

  C.五花八门:斑驳陆离

  D.车水马龙:门可罗雀

  5.

  百发百中:百步穿杨

  A.门可罗雀:班门弄斧

  B.深思熟虑:优柔寡断

  C.不求甚解:囫囵吞枣

  D.白日做梦:梦想成真

  答案与解析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句话为反义关系,刻薄与忠厚也是反义关系。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只有D与之逻辑关系一致,两句话为反义关系,谦虚和骄傲也是反义关系。是答案。

  A、C没有反义关系;B中慷慨和从容没有反义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为全同关系,同义词。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B中知了和蝉是同一事物的不同名称,为同义词。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反义词关系,且是矛盾关系的反义词关系,即除了白天就只有黑夜。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A;BD项均是反对关系的反义词关系,即两个词语之外还有第三种可能;C项属于并列关系,并非反义词。故正确答案为A。

  备注:考生需要严格区分词语的矛盾关系与反对关系的异同。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近义词,“寥寥无几”和“屈指可数”均形容人或物少。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九牛一毛”比喻极大数量中极微小的量。“微不足道”是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很容易发现两者是近义词。

  A选项“巧舌如簧”意思是舌头灵巧,像簧片一样能发出动听的音乐,形容能说会道,善于狡辩,含贬义。“左右逢源”原指知识广博,应付自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 有时也用来讽刺为人圆滑,善于投机。

  C选项“五花八门”原指五行阵和八门阵。这是古代两种战术变化很多的阵势。现比喻变化多端或花样繁多。“斑驳陆离”形容色彩繁杂。

  D选项“车水马龙”形容车像流水,马像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门可罗雀”原指门外可张网捕雀。后形容为官者昔日权势熏天,前来拜访的宾客甚多,门庭若市;而休官失势后,门庭冷落车马稀;或形容事业由盛而衰,宾客稀少之况。

  明显A、C、D中两成语间不存在近义词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全同关系,为近义词,“百发百中”和“百步穿杨”都是形容箭法高明。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的逻辑关系即为C,“不求甚解”和“囫囵吞枣”都是形容理解事物含混模糊或学习上不求充分理解。A项中“门可罗雀”用来形容门庭十分冷落,宾客稀少,“班门弄斧”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A项不是近义词;B项,“优柔寡断”指做事犹豫,缺乏决断,优柔寡断与深思熟虑不是近义词;D项的白日做梦和梦想成真也不是近义词,因此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