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3月10日国家公务员面试题(国安)解析

2017-11-17 11:04: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

  交通拥堵情况很严重,政府采取多种方式去解决,但成效不大,对此怎么看

  【京佳教育王冰解析】

  我觉得,主要原因是政府还是没有针对根本原因采取措施,其实城市路网建设的不发达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都只是表层原因。不可否认是它们直接导致了交通拥堵的产生。但是如果我们仅仅从这两点入手去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话,就往往起不到预期的效果。

  实际上交通拥堵的深层次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公众交通及配套资源供应不足,而且质量差。比如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设备的运力供应不足,以及公共停车位的供应不足的问题。

  第二,城市化建设,导致人口聚居的社会性分割。以北京为例,人口的生活集中区纷纷往商品房价格便宜的东北方向转移,所以就会产生早上上班都往西,晚上下班都往东北。这样大规模的人群同一时段移动必然导致拥堵。

  第三,法制管理治标不治本,灵活性高、刚性不够。

  针对以上原因,我提出几项解决方案:

  其一,通过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紧急增加公交、地铁等公众交通工具运力。道路建设的着眼点放在容易造成拥堵的环节,如主次干道的交叉口,高架匝道处等。

  其二,在城市重要拥堵的交通节点可以通过采取对私家车和企业用车收费的措施通行门槛,收取的这部分费用要用之于民,全部返还于公众交通资源的建设。

  其三,政府可以通过免税等方式进行财政鼓励,鼓励规模以上的企业购买或租赁公共交通工具为员工提供福利。通过企业自有交通工具的使用,减少企业员工私家交通工具的使用频次。

  其四,通过政府行为统一调整生活区、企业区、商业区停车场等固定停车场所的收费模式。大幅增加单次进出停车场所的费用,减少整天停放的费用。

  其五,城市建设的合理规划。CBD中心区的设置可以改变一种形式,不是以方框型或者环形的规模进行建设,那样会导致放射线状的交通网络。可以考虑线条状的规划建设,有助于缓解集中的交通压力。

  其六,教育和管制的问题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合理的部署,这是关系到近期管控和长治久安的问题。在教育和宣传方面,比如文明驾驶、文明出行应该持续贯彻到学校、社区、驾校、新闻媒体等各环节。在管制方面,宜用重典。比如在香港,一旦你跑错道或者超速,你面临的将不是收罚单这么简单,你将面临的可能有限制出境、接受指控、被传召法庭认错认罚,被强行重复学习相关规章,甚至被传召出庭等一系列的麻烦。从个体来看,是相对严厉了一点;但是从全社会来看,大大节省了社会成本。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领取国考绝密试题资料》》》

\

文章关键词: 国考国安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