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3月3日国家公务员面试题(国税)解析

2017-11-17 11:02: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

  漫画一个瓶子,里面只有一点点东西,但是标签写着已满。针对这个图片写两个以上标题,并针对其中一个标题阐述你的看法

  【王冰解析】

  我给这个漫画拟这样几个标题:自满、潜能、标签。

  我想针对“标签”谈一谈。

  社会舆论甚至媒体总是喜欢给某类人贴标签。然而,很多标签并不客观,容易造成误解和偏见,或者直接形成刻板印象。“官二代骄横”“富二代骄奢”“城管暴力”“中国游客素质差”“老人爱讹诈”等等。

  这种标签化思维的要害,就是盲从的非白即黑的简单逻辑,从而陷入了以偏概全的思维误区。老人拦截车辆即为碰瓷、医生和家属争辩即为无良医生、城管履职即为暴力执法等等,在各种标签的暗示和诱导下,人们越来越下意识地把某个人群与某些特征画上等号。表面上看,标签化只是造成了对某个群体的误伤,客观上,却扭曲了社会认知,扩散了负面情绪,累积着社会戾气。可以说,标签化对我们这个社会的集体意识产生的实质性戕害,必须引起注意。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快餐式、碎片化的浅阅读时代,对较为复杂的人和事作标签化处理,顺应了人们求新、求快的语言消费习惯,也契合了以吸引注意力为核心的“眼球经济”需要。

  其二,社会转型时期,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社会浮躁情绪抬头,加剧了人们的标签化思维。尤其是,公民权利的觉醒与权利得不到有效保护的现实激发了群众的怨气,这种不满也诱发了随意对某类人标签化而进行宣泄的行为。

  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公民,我们必须时刻警惕随意运用标签化式的认知和批评,而应运用辩证的思维看到社会存在的某些弊病,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透过问题看到办法,透过窘境看到希望。

  尤其在进行舆论监督批评的同时,切记勿让标签化思维使批评失去方向和目的,进而误导公众认知。虽然我们批评的内容是消极的,但批评的态度应该是积极的。要通过理性诊断具体的社会问题,来提出建设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让公众在问题中看到问题实质、光明前景的同时,引导社会舆论向正向、理性、辩证方向推进。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领取国考绝密试题资料》》》

\

文章关键词: 国考国税面试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