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家公务员备考指导:2017年2月23日上午国家公务员中直机关统考面试真题分析

2017-10-24 17:20: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王冰老师

面试形式

结构化面试

面试时间

25分钟

题本题量

5道题

面试单位

地震局、储备物资管理局、公安部、民政部、商务部、气象局、煤矿安全检察局等

相关考务

考官读题,没有材料题,漫画题有题本,其余没有题本,有笔纸,一般现场不公布成绩,但个别部门,如气象局有现场公布成绩,还有个别单位下午6点左右电话通知成绩

面试题目

一、根据漫画,拟定标题并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二、某地政府要设立电动汽车充电桩,以便更好的方便群众出行,要求合理布局。你是政府的工作人员,针对充电桩的建设如何开展调研工作?

三、为了弘扬工匠精神,某地电视台计划拍摄一个纪录片,宣传各行各业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在纪录片拍摄之前,该纪录片栏目组召集当地各行业协会的代表召开座谈会,希望各协会为该纪录片的拍摄工作提供素材。如果你是该栏目组的负责人,现在要在会前作一个发言,你将怎么说?请你现场模拟。

四、银行每个月代发养老金的时段,都会有大批老人集中到银行办理业务,导致大厅内人员滞留,排队人多,窗口拥挤,秩序混乱,同时也影响了其他窗口正常工作,你作为银行工作人员,请问你有什么好的解决意见?

五、某施工单位在建设高速公路时,将建筑垃圾和建筑材料堆放在未被征用的农田里,农民与其多次商讨未果后,便私自把建筑材料变卖,以补偿地里的青苗损失。施工方知悉后要求农民归还物料,双方为此发生冲突。如果你是乡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派你去处理此事,你将怎么办?

试题分析

规律

第一题:

综合分析能力

1.以社会热点问题为命内容,探讨对占用公交专座的不文明行为的治理方法,图片内容的主体思路是用法治手段来解决道德问题,这是公务员面试中常考的一个就是道德与法治的关系。

2.此类问题若想得高分,必须符合四个要求,即“全面性、深入性、系统性和有效性”。比如,能从主客观等不同角度分析占座的原因和治理不力的原因,或者从不角度分析以法律手段治理道德问题的利弊影响等等,这是“全面性”的体现。而“有效性”就是看考生能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必须是能落地有实效的措施。“系统性”在于逻辑、层次与思路的完整程度等。“深入性”能站在更宏观角度看问题影响,更从更深层次分析问题原因或者能跳出问题本身看长远等等,这都是深入性的体现。

第二题:

计划组织能力

1.本题以调研活动为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的信息获取能力。

2.信息获取能力的评价主要看考生是否能通过正确的、广泛、便捷的渠道获取最全面、最真实、最有效的信息。比如,可以通过供电公司获取现有充电桩的数量及分布情况。

3.要紧扣“合理布局”的要求,定位调研的内容,要考虑选址可能考虑的多方面实际要素,比如交通条件、车流量、选址面积、供电、原有充电桩数量、群众反映集中的区域等等。

第三题:

人际沟通能力

1.本题为情境模拟题,以大型活动的现场宣传、动员讲话为内容,考察考生的沟通说服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要能较为清晰地定位此次讲话的目的和内容,并且能通过语言让考官预见到你的劝说会实现预期的目的。

比如,作为栏目组的负责人,此次讲话要实现两个目的,第一,讲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争取大家的认同。要从利于行业发展角度去重点阐述,让代表建立统一的利益诉求。第二,要讲清活动的具体流程安排以及需要大家配合的事项,重点说明对素材内容和形式的要求等等,对大家的支持提前表示感谢并表示愿意倾听大家对本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为活动开展好工作而集思广益。

第四题:

服务意识与技巧

1.本题以阶段性业务高峰导致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为内容,考察考生是否能通过有效的措施,化解业务高压状态,提质增效。

2.考生应通过协调人力、物力或者创新工作方式等多方举措解决问题,其措施必须能预见良好的效果。比如发放养老金的日子,要增派人力协助和引导老人到自助柜员机办理业务,或者加强与老人的沟通,尝试说服老人通过手机银行领取养老金,不用来现场领取。如果人力条件允许,可以去较大的社区举行现场办公,以分流办业务的顾客群等等。

 

第五:

应变能力

1.本题以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经济利益纠纷为内容,要求考生能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协调好二者的矛盾,兼顾各方的利益。

2.要能准确分析各方的利益诉求,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

比如,施工方急需被变卖的物料,应该要求农民说清变卖的渠道,尽快追回物资,以免影响工程进度。可以说服施工方先赎买回来,其损失可以协商村民再赔偿。另外,施工方还需要堆放物料的场地,否则赎买回来的物料也是无处堆放。那么可以协商施工方对建筑垃圾进行限期整改,对村民的青苗损失进行补偿,然后协商有偿临时征用村民闲置的土地以解决场地问题等等。

村民的诉求至少有三个,第一,青苗被毁要求补偿,第二,土地被无偿占用,第三,前期多次协商不受尊重,需要一个道歉。

其他考察要素

对言语表达和举止仪表两项要素的考察贯穿在整个面试过程中

更多完整版真题及答案解析请关注下方微信回复关键词“国考”>>
\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