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家公务员面试考试面试真题(7.1)

2017-07-01 15:34: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材料:

  小刘大学毕业之后到基层当公务员,每天很多事情需要处理,忙的焦头烂额。某天,接到领导通知,明日下午2:30有会议,让小刘准备演讲稿,下午又有村民反映扶贫资金发放有问题,并且小刘就是扶贫资金的负责人,村民反映资金发放不公平,小刘劝说村民回去,承诺村民会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村民回去后,小刘开始写演讲稿,这时又有其他事情,他只能晚上加班回去之后写演讲稿。第二天将演讲稿交给领导,这时村民来找小刘询问扶贫资金问题处理的怎么样,领导也刚好打电话说演讲稿写的有问题。

  假如你是小刘:

  1、村民要求解决问题,领导演讲稿又催的比较紧,你怎么劝说村民离开?

  2、领导打电话2:30就有会议,会场还未布置,你是小刘,你怎么办?

  3、领导告诉你扶贫资金发放并非个别村有问题,很多村都有问题,让你去调查,你如何去调查?

  4、农民反映农民没有休息日,公务员有两天休息日,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1、村民要求解决问题,领导演讲稿又催的比较紧,你怎么劝说村民离开?

  题型判别:该题属于人际沟通和应急应变相结合的题目,重点考察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也可将该题按照情景模拟来作答。

  解析: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群众反映的扶贫资金发放不公的问题,要切实去解决,同时,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事项也是我的本职工作。

  对于题干中所反映的问题,我会通过以下方法来处理。首先,将村民带到办公室,端茶倒水,耐心地接待,同时,对于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做一详细的记录。我会与扶贫资金发放人员做一沟通,如果村民所反映的分配不公问题不属实,那么,我会耐心向群众说明,同时,拿出扶贫资金发放的明细向村民证明。如果确实如村民所言,扶贫资金的确存在程度的分配不公,那么,我就要看这个分配不公问题在短时间内能否解决,如果短时间内能够得以解决,那么我会与发放人员联系,即刻解决该问题,如果该问题短时间内不能解决,而且处理该问题会影响下午会议的演讲稿的完成,那么我会做好记录,留下监督举报电话,承诺村民我们会认真对待并解决好该问题,届时将会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2、领导打电话2:30就有会议,会场还未布置,你是小刘,你怎么办?

  题型判别:此题为组织管理题目,但是属于不太常规的组织管理题,重点考察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析:确保每一场会议的顺利开展是我的本职工作。出现会议马上开始而会场而未布置的的情况,我会马上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

  首先,我会根据这次会议的宗旨马上致电相关部门制作好横幅并悬挂起来,如果时间确实来不及,我会通过投影的方式,将会议的主题通过电脑展示出来。

  其次,我会和我的工作人员根据参会人员的数量把桌椅摆放好整齐,购买一次性水杯,准备好茶水。同时,还要根据领导演讲稿里的人员出席顺序表确定参会人员的出席顺序,以便做好座位签并按照规定的位置摆放好。关于相关的灯光和音响设备,如果单位之前举办会议有相关的设施,我会马上调试好。如果没有相关设施,我会致电兄弟部门借用对方的音响和设备。

  最后,提前帮领导打印好演讲稿以便领导使用。

  在会议开展过程中,我会全程负责,避免出现一些突发情况。同时,也要自我检讨,对于工作的每一个任务要牢记于心,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领导告诉你扶贫资金发放并非个别村有问题,很多村都有问题,让你去调查,你如何去调查?

  题型判别:此题为组织管理题,考察考生在工作中调查事件的能力。

  解析:发放扶贫资金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于社会中弱势群里的关注和关爱,但是如果发放不公的话不仅有悖初衷,同时还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现领导将此次调查工作交给我来做,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第一,组织负责此次调查的工作人员开一个碰头会,明确此次调查的目的就是要明确资金发放过程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且提前并拟定调查的初步方案,报领导查阅。同时做好相关预算工作,报单位财务部门审批。

  第二,按照领导的指示组成各个工作小组,并确定此次调研活动的调查对象、调查方式、调查内容以及调查时间。根据此次调查活动的目的,我们将调查对象确定为民政部门、各村委会、村民;对于民政部门采取电话访谈的方式进行,主要调查此次扶贫资金的发放对象及发放方式;对于村委会采和村民取走访面谈和问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调查队扶贫资金发放的标准和额度是否知情、自己是否领取扶贫资金以及领取额度;另外,电话访谈组负责和民政部门进行访问,并对通话内容进行记录和录音,以便后续工作所用;走访面谈组负责到各村进行对村民和村委会的交谈,同时进行录音;问卷组主要负责问卷的设计以及问卷的回收工作。

  第三,在调查进行过程中,为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应该对各调查人员进行简单培训,主要培训与村民交谈过程中的说话方式以及对一些专业问题的解释工作。

  第四,对调查活动中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和分类,并写成书面的报告,以便领导根据报告作出决定。

  4、农民反映农民没有休息日,公务员有两天休息日,你怎么看?

  题型判别:此题为典型的现象类题目,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析:国家规定休息日是为了让群众劳逸结合,但是我们对于休息日的理解不能过度的僵硬,要以工作是否完成为前提。

  对于题干中所说的公务员有两天休息日其实是有一些优点的,有利于公务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放松身心,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也有利于对一周工作做一总结,为下周的工作做一计划。

  但是针对农民没有休息日,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第一,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是很多地方的农业耕种还过分依赖劳力,导致农民本身没有从土地中释放出来。第二,随着城乡二元户籍改革,也由于农民的社会地位低,自我认同感低,很多农民来到了城市打工,导致农村劳动力不足,所以没有时间休息。第三,客观条件限制,这也是由于农民的这种工作性质决定的。

  针对以上问题,必须通过以下几种方法加以解决:第一,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于农业和农村的科技扶持,实施科技兴农,现在很多地方的农作物的耕种都是依靠科技,而不是依赖人力,以此来释放农村劳动力。尤其是今年国家大力推崇创客,很多人创造出机器人等先进仪器来代替人力,这些都可以达到解脱劳动力的目的。第二,针对农村劳动力缺乏的问题,一方面要农民收入,社会对农民身份的认同感,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另一方面,国家可以采培养并鼓励一些志愿者支援农村,为农村的发展提供外在力量。

  国家兴衰看农村。所以要切实解决农村问题,为我国发展助力。
上一篇:2017国考面试模拟题:执法如何“顾情”(6.23)

文章关键词: 2017国考 面试练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