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国考面试预测试题:哲理类题目的思考

2014-12-23 17:11: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京佳教育 李晓

  在结构面试中,总有类题目让考生朋友们头痛不已,那就是哲理类题目,此类题目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要求是比较高的,在此,京佳教育的李晓老师将为你梳理此类题目的破解之道,并辅以练习试题,希望祝你一臂之力!

  【试题预测】

  一个人应养成信赖自己的习惯,即使在最危急的时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与毅力。结合所报考的岗位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京佳解析】

  哲理类题目的基本思路在于:第一步就事论事,第二步就事论理,第三步是就事论己,而在这其中的难点有二:一是对这句话有着准确的认识;二是能够讲出其中蕴含的道理所在。而往往考生朋友们不是卡在第一个难点上,就是为难在第二个上。为此,李老师建议:第一,千万不要有畏难情绪,一旦畏难,就相当于关上了自己的大脑。第二,仔细揣摩句中的含义,若不能整体把握,就将该话的内容进行拆解。第三,切忌不要胡乱堆砌内容,越堆砌越容易离题万里。下面用一句拿破仑的名言做一演示。

  解题思路:

  1. 解释这句话的基本含义,并给出自己的态度。

  2. 进一步分析这句话的内涵,第一,信赖自己的作用;第二,危机时刻时勇敢和毅力的作用。

  3. 这句话对于公务员工作(以铁路公安为例)的启发,第一,构建公务员工作于这句话之间的联系;第二,举例说明这句话对公务员工作的重要作用。

  4. 结合自己作出升华和总结。

  参考答案:

  题中的这句话向我们展示了信赖自己,即自信的重要性。它告诉我们,对于每一个人来讲,在处理事务的过程中,要让信赖自己成为习惯,哪怕是在危急时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和毅力,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因此,它带给我最基本的启示在于:第一,每个人都有好的习惯和不好的习惯,每个人也都有许多的习惯,然而在这些习惯中,信赖自己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常常用自信去解读那些取得各种成就的人士,人们也经常以自信来鼓励自己。那么,这句话的意义在于让信赖自己,让这种自信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我们的行为方式,是对如何树立自信的一个极好的解读,因为习惯就是我们自己。第二,因为信赖自己,因为自信,因此即使在危急时刻,可能我们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甚至都没有解决问题的资源,但是因为信赖自己的习惯让我们勇敢,让我们有毅力能去做无米之炊,去背水一战,也许我们照样可以取得自己的成功!

  那么这句话对于从事铁路公安工作的人们来说,也是有着重要的作用的。铁路公安,意味着面对的工作不仅是在职业素养上的要求,更需要从事这一工作的人们有着较好的心理素质,而其中就包括信赖自己、勇敢和毅力。比如,在面对危险的犯罪分子时,若我们不能信赖自己,丧失了勇敢,没有了毅力,那么我们反会被犯罪分子征服,而只要我们做到题中这句话的核心——让信赖自己成为习惯,才能真正的适应这份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一名各方面都过硬的合格的人民警察。

  同样,这样一句话也是告诉自己,要形成信赖自己的习惯,要相信勇敢与毅力,那么,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我们将会为我们自己修建一条距离成功最近的道路。

  【李晓老师温馨提示】

  对于此类哲理题目,冷静分析是第一要义,结合实际。联系自己是升华之作!而积累更是做好此类题目的基础,因此,建议各位考生朋友日常多积累,所思考,多练习,才能做到胸中有成竹!

  京佳祝您成功!

文章关键词: 哲理 试题 题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