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如何“留住”乡村教师

2019-01-24 15:07: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关注河南公务员考试微信公众号: henanjingjia

  • 咨询电话: 0371-60998699/60198699 400-071-1689

  • 地址: 河南省科技馆内京佳教育2号楼(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向南100米路西)

  【背景链接】

  炎陵县沔渡镇小学的何老师从抽屉里拿出存折:“你看,这是我的工资,1976元。”他说,如果妻子没开店做生意,家庭就无法支持下去。接受调查的农村教师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工资偏低。经统计,除去住房公积金、养老金等固定的非现金工资,71%的乡村教师的可支配月工资为1500元到2000元。

  【题目预测】

  当前我国乡村教师这一群体流失严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为深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部署和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明显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特制定乡村教师。

  当前我国乡村教师群体面临以下问题: 一是生活待遇偏低。乡村教师工资有所上涨,但是远落后于其他行业的工资涨幅

  及物价上涨水平,此外,乡村教师在住房、医疗等方面保障水平低。二是职业吸引力 不强。年轻教师不愿意到农村去,或者将乡村教师职业仅作为“人生跳板”,最终选 择离开。三是晋升渠道不畅。许多老师尽管满足评级条件,但指标有限导致无法评级。 四是压力过大。“落后就罚款”的规则将学生成绩与教师工资挂钩,教学压力过大; 学生安全问题为老师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又缺少心理疏导。五是整体素质不高。补 充教师数量少,只能通过聘用代课老师弥补缺口;教师数量过剩和短缺分别存在,教 非所学情况普遍。

  其次是居民贫富差距过大问题。为了脱离贫困,40年前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40年后的今天,中国社会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而且多数民众也都实现了小康。不过,与此同时,一些新的社会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有的甚至还在不断激化,其中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居民贫富差距过大。

  本人建议采取如下解决措施解决这一“难题”:

  (一)统筹发展城乡教育,重视乡村教育发展

  城乡二元教育结构使得乡村教师队伍更加不稳固,要努力打破城乡二元教育结构,改革城乡教育投入制度、教育管理制度、人事制度以及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不断强化乡村教育的重要地位,加强城市学校和乡村教师之间的相互支持和互动交流,加快构建城乡教师队伍协调发展机制,以满足农村学生充分享有优质师资资源。

  (二)改善乡村教师的薪酬待遇,吸引优秀教师到乡村任教

  乡村教师队伍是乡村教育事业成败的关键。只有关心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保障他们稳定的收入,他们的社会地位,才能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乡村教师队伍,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

  (三)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鼓励青年教师到乡村任教

  第一,完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逐步扩大免费师范生培养规模。第二,鼓励高校毕业生、优秀教师到乡村任教,取得教师资格并且到乡村学校任教期限的高校毕业生,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规定,让他们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